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梁崇讓,工商管理學士學位,現為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總幹事,從事證券及期貨工作近45年,擔任金融公司責任董事及負責人員逾40年,同時擁有外匯業和金銀業的業務經驗,曾任香港期貨交易所市場委員會委員,現持有香港證監會牌照。

梁對金融、證券及期貨業的監管、運作、風險管理有一定的經驗和見解。自2004年開始,分別為《東方日報》、《經濟通》、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會刊,撰寫文章超過1,000篇,內容涉及金融政策和經濟問題,對中港政策和制度以及市場的變化有個人獨特見解。

曾任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副理事長、副會長、工聯會業餘進修中心導師、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證券及期貨持續培訓課程導師,也經常舉辦講座和投資課程,為從業員進行持續培訓課程。

13/09/2017 10:28

《政經脈搏-許照中》創新板難吸引新經濟國際巨企來港上巿

  港交所(00388)因為要引入多數採納不同股權架構的所謂新經濟企業進入本地巿場,不惜倡議設立「創新初板」及「創新主板」等兩個創新板塊,可是以證券市場所具有的高度地域性本質,加上國際市場過去的一般經驗作出歸納,它期望藉此吸引國際大型新經濟企業來港在「創新主板」上巿或是作第二上市的宏願,可以預估是不會理想,或致門庭疏落,尾大不掉。
 
  我這樣說並非是有意對它的這個宏願大潑冷水,但是證諸國際市場的經驗,我們從來便沒有聽說過如萬國商業機器(IBM),通用電器,花旗,大通,甚至高盛等美國大型企業會捨棄美國本土市場而遠赴其他市場上市,這便是由於所謂的「人離鄉賤」這定律使然,任何企業捨本土而到其他市場上巿,大多數都難獲各所到當地巿場股民認受,致交投一般並不活躍,到了美國上市的海外公司如是,在倫交所上市的的海外公司如是,來了本港上市的那20餘家海外公司也不例外,在港掛牌的「納指七雄」既是個例子,更遠的例子如70年代,80年代由星馬來港上市的森拿美,日本的三井以至其他如來自荷蘭的利必高、利來高等,在港掛牌期間交投都是毫不活躍,最終都是離港回去。

*倫敦AIM失敗經驗前車可鑑*
 
  在主板市場以外設立另類新板,本港的先例便是現行的創業板,自99年開展至今快要19年,也只有大約300家公司掛牌,交投毫不活躍不在話下,總市值2600億元,還不到主板市值的1%,倫敦股市早在20多年前,即比較香港股市開設創業板的時間還早,便已經在主板以外開設了一個名為AIM的板塊,但是發展下來,到目前縱然有大約1000家企業在該板塊上市,其總市值也不及主板市場總市值的4%,而且一般交投也絕對並不活躍,更加莫說該交易所另外所設板塊如PSM(Professional Securities Market
)和SFM(Specialist Fund Market),該兩個個板塊自2011年中之後,便連可資參考的統計資料也再沒有更新,反映有關板塊或極度不活躍。
 
  據所知倫敦股市的AIM板也確實曾經吸引過不少海外公司,尤其是來自俄羅斯的公司前往該板塊掛牌,可是交投一直都毫不活躍,港股巿場開辦創新板,目的在於吸引海外新經濟企業前來上市或作第二市場掛牌,有了倫敦的AIM及其他板塊的經驗在前,前車可鑑,其成功的機會幾乎可思泰半。

*星洲沒為接納不同股權架構企業上市而設新板*
 
  「創新主板」標籤了主要是為具有不同股權架構的新經濟型企業而開設,希望吸納該類企業前來上市或作第二市場掛牌,雖則全球科網企業發展正盛,但是一直下去市場包括國內還會有多少家如谷哥、雅虎、百度、阿里巴巴和騰信等可以孕育出來,足夠協助填滿創新主板的板塊?況且在科技發展的協助之下全球股巿交易幾乎已無界限,再加上如上所述的「人離鄉賤」的定律,很難想像已經在國際大型市場如紐約等上市的大型科企會前來作第二上市,就如本地巿場失了先機,輕輕放過,讓它去了紐約上市的阿里巴巴,會否因此便前來作第二市場掛牌,我認為也會是個疑問。
 
  事實上,就算要讓「同股不同權」股權架構的企業可以在本地巿場掛牌,是否便必須設立另類新板來加以容納,本身已經具有很大的爭議,其他主要國際市場如紐約及納斯達克,它們的市場本身便已經可以容納「同股不同權」股權架構的企業掛牌,而無需另設新板,本港於區內的主要市場競爭對手如新加坡,最近搶先宣布了接納不同股權架構的企業申請上市或作第二市場掛牌
,也未聞計劃因此設立新板來加以容納,反映由於要接納不同股權架構企業上市而設立新板,並無確切需要。(未完待續)
 
《六福金融主席兼行政總裁 許照中》
(本文只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作者所屬任何機構之立場)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