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梁崇讓,工商管理學士學位,現為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總幹事,從事證券及期貨工作近45年,擔任金融公司責任董事及負責人員逾40年,同時擁有外匯業和金銀業的業務經驗,曾任香港期貨交易所市場委員會委員,現持有香港證監會牌照。

梁對金融、證券及期貨業的監管、運作、風險管理有一定的經驗和見解。自2004年開始,分別為《東方日報》、《經濟通》、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會刊,撰寫文章超過1,000篇,內容涉及金融政策和經濟問題,對中港政策和制度以及市場的變化有個人獨特見解。

曾任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副理事長、副會長、工聯會業餘進修中心導師、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證券及期貨持續培訓課程導師,也經常舉辦講座和投資課程,為從業員進行持續培訓課程。

08/11/2017 10:49

《政經脈搏-許照中》重新檢視是否真正需要設立新板

  不同股權架構企業獲許在本地巿場掛牌上巿已成眾所期待,應無懸念,但是否必須一如港交所(00388)的建議設立新板來加以容納,卻是意見紛云,縱使港交所就設立新板之事所進行的市場諮詢其結果仍未公布,但是看來成事的機會已經不高。
 
  設立新板除了讓投資者產生混淆,「優質」與「非優質」主客難以分辨之外,也正如一些財金人士所說或會對市場造成「分割」,影響市場的流動性,擬議設立的創新主板既以吸引國際巨型科企前來上巿或作第二巿場掛牌,但是卻又因此硬把現行主板定位改為「優質板塊」,這本身便已經相互產生矛盾,國際巨型科企屬於新經濟企業發展之下,市場爭相投資的對象,難道因為其本身採取了「同股不同權」的架構便不算是「優質企業」?
 
  創新主板與原有主板之間之如上述壁壘分明,出現分割的情況,無疑必會令到它所期望吸納到來掛牌,或作第二上市的所謂國際巨型新經濟企業無所適從,或者因而卻步,影響創新主板達致成功吸引更多新經濟企業前來掛牌上市的機會,加上我早前所說,基於證券市場其本質便是地域性十分強的一個以本土為主的本土市場(Home Market),不少例子早已證明企業離開本土市場到其他市場掛牌,大都難以如在本土市場掛牌那樣的容易獲得投資者熱烈捧場,致交投並不活躍,失去了前來上市掛牌的意義,這個情況,也將導致國際巨型科企必須三思是否本地市場設立了創新板便前來上市或作第二上巿,最終影響創新主板的成敗。
 
  本土市場的這個特質,從過去一周Glencore(00805)與Coach
(06388)等兩家同樣是在本港主板市場,作第二上市的國際大型企業相繼宣布決定取消在本港掛牌的事件,可以進一步得到印證,兩者所持的理由同樣是由於股份交投亳不活躍,而且值得極力推動設立新板,藉以吸納國際巨型科企前來上市者作為殷鑑,重新檢視是否真正有這個需要。
 
  Glencore原在倫敦與南非的約翰尼斯堡掛牌,2015年9月應港交所在海外巿場所作努力推廣的結果,被吸引了前來本地主板作第二上市,可是前後只剛兩年,便遽爾決定離去
,對致力推動國際巨型企業前來掛牌的本地巿場,無疑是個很大的打擊,它決定離去的理由,乃是本地巿場的投資者對買賣其股份了無興趣,其總發行股份只有0﹒3%是由本港的投資者持有
,而大部分投資者都傾向在倫敦巿場買賣該公司的股份,Glencore來而復去年,而且時間是那麼的短暫,其對本地巿場投資者的失落之情,不言而喻,亦反映本土市場的股巿特質,總是揮之不去。
 
  至於上市名號剛改為Tapestry的Coach,它是國際著名時裝品牌,在紐約股市掛牌,2011年12月也是應本港巿場的推廣,前來本港作第二上巿,這次決定取消在本港掛牌的理由,同樣是由於股份交投毫不活躍,過去12個月之內,它的股份只在其中21個交易日錄得有成交,因此表示情願把資源集中在第一上巿的紐約巿場,Coach在港上市原擬藉此作為它大力擴張中國內地業務的踏腳石,相信其拓展內地巿場的野心或可達到,可是股份在本港上市卻乏人問津,失望而去,也是地域性本土市場因素使然。
 
  Glencore與Coach不約而同相繼宣布決定取消在本港巿場掛牌,無疑令人失望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或許也是來的合時,讓本地巿場可以得到啟示,懸崖勒馬,不致設立了新板,到頭來卻或者要面對失敗的苦果。《六福金融主席兼行政總裁 許照中》
 
(本文只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作者所屬任何機構之立場)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