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梁崇讓,工商管理學士學位,現為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總幹事,從事證券及期貨工作近45年,擔任金融公司責任董事及負責人員逾40年,同時擁有外匯業和金銀業的業務經驗,曾任香港期貨交易所市場委員會委員,現持有香港證監會牌照。

梁對金融、證券及期貨業的監管、運作、風險管理有一定的經驗和見解。自2004年開始,分別為《東方日報》、《經濟通》、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會刊,撰寫文章超過1,000篇,內容涉及金融政策和經濟問題,對中港政策和制度以及市場的變化有個人獨特見解。

曾任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副理事長、副會長、工聯會業餘進修中心導師、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證券及期貨持續培訓課程導師,也經常舉辦講座和投資課程,為從業員進行持續培訓課程。

13/08/2018 10:50

《政經脈搏-許照中》勒令未符最低市值要求者除牌可阻莊家向下炒

  市場莊家把股份價格「向下炒」,魚肉股東的活動存在多年,直到最近,聯交所才祭出措施,加以對付,可是它除了禁止上市企業進行會令累計價值攤薄達25%或以上的供股計劃,公開招股及特定授權配股等行動之外,對於莊家重複進行合股,反覆向下炒的勾當卻似乎仍然是束手無策,相反,市場設有的所謂「極點值」下限交易價位,還給反覆向下炒至接近有關下限的莊家製造了進行合股的合理借口,可以無限合股,繼續幹其勾當。

*股份合併無助解決市值下跌問題*

  誠如我在上文所說,上市企業的股價下跌至成為仙股,甚至接近一仙的最低交易水平,逼使其合併股份乃是完全無助扭轉有關上市企業的情況,市值也不會因此而提升了,相反,合股之後倘若股價又再反覆下滑,市值更會下跌至比較合股之前還要低的水平,最終受害者還是一眾持股的公眾股民。
 
  筆者試舉個例子,我上文提到的那家以聯交所函件列明倘若其股價接近極點值0﹒01港元
,會要求該公司更改交易方法或合併其股份為由,進行了股份合併的企業,它的市值在股份合併後不到月餘的時間,已經比較合股之前低了數千多萬元,徘徊在僅2億元邊緣,讓持股的股民受害更深。
 
  事實上,上面的這個例子只是冰山一角,另一個活生生而且可以說是極端的例子還發生在另外一家上市企業的身上,倘若投資者在10餘年之前花了10萬元,按當時市價大約每股2仙買入了該上市企業的500萬股的股份,雖然那家企業至今依然十分安穩的維持著上市地位,股份繼續在市場買賣,可是那筆10萬元的投資經過十多年與及多次合股之後,至今持股數目以市值計算卻幾乎完全化為烏有。

*應審視企業是否符合維持持續上市資格*
 
  且看看那家企業在這十多年內做了些甚麼?粗略計算,它總共先後進行了多次供股,股份配售,股轉債,新股發售和不少於5次的進行股份合併,其中一些合股還是很大的比例,假設有關投資者待在那裏從沒參與任何一次的供股,也無緣參與歷次的新股配售,只是身不由己,被逼接受了多次的股份合併措施,手上500萬股的股份至今也已變成了祇有不到10股,以該上市企業目前每股市價計算,10萬元的投資經過10餘年之後僅餘2角左右,說起來確實令人難以置信,也是筆者極力反對讓該類企業借口股價低至接近「極點值」,肆意進行股份合併的底因。
 
  或者有意見認為縱使股份不進行合併,股價繼續下跌仍然是會讓有關企業的市值繼續走低,因此兩者不宜直接扯上關係,然而由於市場及投資信心的因素令股價繼續下跌無疑是無可厚非,但是起碼卻減少了製造一個讓莊家可以借合併股份繼續把股價「向下炒」的機會。
 
  事實上,一家上市企業的股價反覆下滑至接近最低交易水平,撇開是否有人為「向下炒」的因素,多少也反映了有關企業的業務是完全無法提振,難獲得市場投資者的信心,處理股價有這樣表現的上市企業最佳上策是必須審視有關企業的業務是否可以符合維持持續上市的資格,而並非是逼令其進行股份合併,給有關股份或是其背後可能存在的「有心人」製造了再下跌甚或向下炒的空間,嚴格執行並勒令未符最低市值要求者除牌,反而是可茲考慮,杜絕莊家把股價肆意「向下炒」的其中的一個辦法。《六福金融主席兼行政總裁 許照中》
(本文只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作者所屬任何機構之立場)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