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梁崇讓,工商管理學士學位,現為香港證券及期貨從業員工會總幹事,從事證券及期貨工作近45年,擔任金融公司責任董事及負責人員逾40年,同時擁有外匯業和金銀業的業務經驗,曾任香港期貨交易所市場委員會委員,現持有香港證監會牌照。

梁對金融、證券及期貨業的監管、運作、風險管理有一定的經驗和見解。自2004年開始,分別為《東方日報》、《經濟通》、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會刊,撰寫文章超過1,000篇,內容涉及金融政策和經濟問題,對中港政策和制度以及市場的變化有個人獨特見解。

曾任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副理事長、副會長、工聯會業餘進修中心導師、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證券及期貨持續培訓課程導師,也經常舉辦講座和投資課程,為從業員進行持續培訓課程。

09/01/2019 09:35

《政經脈搏-許照中》港股今年或掀巨浪,投資者當心免被吞噬

  2019年港股巿場首日開盤,恒指最多曾挫790點,整日最終也下跌了715點,報收25130點,僅守住25000點水平,這樣的跌幅,以點數計是歷來新年度開市首日從未出現過的幅度,不免令市場對於2019年大市的展望感到悵惘。
 
  2018年港股市場可總括以「由盛變衰」來形容,大市由季初承接上一年度全年上升36%的盛勢,指數與交投兩雙續闖高峰至最高曾見33154點與日均交投有一段維持在1000到2000億之間,到6月初開始由31000餘點掉頭下跌,輾轉低挫至年底前後連25000點也幾乎不保,交投萎縮至只600餘億,這樣兩極化的發展,實為去年初市場大好態勢之下所始料不及。

*內地政經情勢帶來影響*
 
  港股巿場去年的這個表現,很明顯並非是本地市場估值過高,因此需要作出調整,因為大市恒指縱然站穩30000點以上,平均市盈率也只不過是14至15倍左右,跟其他主要市場比較,仍屬偏低,則影響港股巿場表現的基本因素乃是來自其他方面,過去港股市場一直唯美股巿場表現是瞻,但是自上世紀90年代內地企業開始大量來港掛牌上市,到目前整體市場有逾60%的市值是來自內地大、小國企、民企之後,這個情況已經大大有了改變,目前影響港股巿場表現的因素,除了本地政經情勢與及國際經濟景氣包括息率走勢之外,最深遠的影響還是來自內地政經情勢尤其是股市的表現。
 
  2018年內地股市滬指受經濟調控及其他外來因素影響,自年初近3600點反覆下挫至年底只勉強維持在2500水平,全個年度了無表現,交投乏勁,港股巿場因此明顯受累,其次,美國聯邦儲備局開始了久違的加息周期,息率上調,本港銀行由於市場銀根暫仍寬鬆雖未完全緊隨。然而,市場投資心理已然受到影響;不過,市場表現低迷甚至投資情緒出現悲觀的禍心,無可置疑是,來自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突然向各貿易夥伴橫施加徵關稅,矛頭其實是直指中國,藉口向中國展開貿易戰,這個因素不但嚴重拖累港,美股市2018年後一段時間的表現,而且預期會延續至今年好一段時間。因此,2019年股市尤其是上半年這一段時間,表現仍難以樂觀,而且會出現極大波動,投資者當要作好心理準備,小心不要被巨浪拋了下來。

*美股波幅之大歷來罕見*
   
  說到大市波動,在我從事股市交易的記憶之中,美股道指波幅之極,莫以近期出現的情況為甚,尤其是在剛結束的2018年12月,聖誕前夕平安夜與假期後首天復市接連兩個交易天出現653點與1086點的跌幅,令道指跌近8%,無疑是十分的誇張,也是歷來罕見,而且並非一個投資心態成熟且有效(Efficient Market)的市場所應有的表現,反映美國股市已經由於他們自己的內在政經因素打亂了步伐,特朗普雖然強把這個責任歸咎於聯儲局加息,但是明眼人都看出是由於他肆意挑動了貿易戰,擾亂了大半世紀以來建立了的世界貿易秩序所惹來的禍,倘若不見他收歛,改變前言不對後語,撩事生端的壞行,恐怕未來股市受其言行影響致大幅波動的情況仍將難以避免,令2019年市場的前景添上了厚厚的迷霧。
 
《六福金融主席兼行政總裁 許照中》
(本文只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作者所屬任何機構之立場)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