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羅博仁(Brian Roberts)是香港交易所證券產品發展主管,負責發展與管理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和槓桿及反向產品業務。

08/09/2020 12:00

《ETF解碼-羅博仁》香港ETF-投資中國市場的工具

  中國正值經濟轉型及資本市場開放中,吸引不少國際投資者進入中國市場。在眾多旨在掌握中國投資機遇的投資工具之中,ETF是其中一種可以考慮的工具。
  香港是通往中國的重要門戶,讓國際資本進入中國A股市場;而香港日漸壯大的ETF市場,亦為離岸投資者提供了投資中國市場的渠道。事實上,不少投資者已透過於香港上市的A股ETF投資中國市場。截至2020年7月31日,A股ETF的資產管理規模達到1090億港元。於2020年首七個月,A股ETF平均每日成交金額接近20億港元,約佔在香港上市的ETP(Exchange Traded Products,即交易所買賣產品,包括ETF及槓桿及反向產品)市場平均每日成交金額的28%。
  儘管2020年至今市況不明朗,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中國股票ETF(包括投資於在離岸市場上市中國企業的股票的ETF)在7月份仍然表現不俗。當月內,十隻表現最佳的ETF之中,有八隻是中國股票ETF。此外,A股ETF在7月份的平均每日成交額上升至29億港元,於2020年7月6日更錄得全年至今單日最高成交額,達81億港元。

*中國產品的種類*

  香港交易所提供不同類型的ETP,以配合投資者不同的投資或風險管理需要。對於希望緊貼中國市場表現的投資者,香港ETF市場不乏選擇,產品涵蓋多隻主要指數,例如富時中國A50指數、滬深300指數及中國創業板指數。除股本證券外,香港市場亦有投資其他資產類別的中國ETF產品,例如政府債券及利率。至於中國智慧型投資策略(smart beta)ETF,則是以因子(factor)為選股基礎的ETF,或可助提升投資組合回報,但投資者亦要考慮當中的風險。
  於香港交易所上市的ETP之中,除了追蹤中國市場表現的ETF外,亦有投資中國新經濟行業的主題式ETF,反映投資者愈益重視中國帶來的新機遇。中國主題式ETF覆蓋不同行業,例如半導體、清潔能源、生物科技、雲計算、機械人及人工智能等。本年初至今,中國主題式新經濟ETF持續錄得資金流入:五隻以中國新經濟為主題的ETF,於2020年首七個月共吸納了37億港元資金。其中,中國電動車ETF佔比最多,現金流入規模高達14億港元。
  此外,香港交易所首批A股槓桿及反向產品已於2020年7月27日上市,為有意對沖中國市場風險,或捕捉A股方向性投資機會的投資者提供渠道。四隻新上市產品於上市首個月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額合計達1﹒36億港元,及至2020年8月31日,四隻產品合計的資產規模升至22﹒26億港元。
  中國市場機遇龐大,投資者應從何入手?無論您是希望建立多元化的ETF投資組合,還是想集中投資於個別行業,香港市場能為你提供中國主題式ETF選擇。
  與其他投資一樣,交易所買賣產品涉及風險,其價格可能大幅波動,無法保證獲利。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之前,投資者必須了解ETP的產品詳情及有關風險。請瀏覽香港交易所網站,進一步了解香港上市ETF。《香港交易所交易所買賣產品主管 羅博仁》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