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羅博仁(Brian Roberts)是香港交易所證券產品發展主管,負責發展與管理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和槓桿及反向產品業務。

29/04/2021 10:00

《ETF解碼-羅博仁》淺談主題式ETF

  新冠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中國成為唯一錄得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隨著新冠疫苗的推出和接種,各國將陸續重啟經濟,中國或有望於年內繼續領先環球經濟復甦步伐,投資者似乎都已在密切注意與投資中國經濟有關的選擇。我們今次將闡述從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市場上觀察到的相關趨勢,探討投資中國主題的相關工具。

*主題式ETF漸成市場焦點*

  投資者愈來愈重視新興行業,當中所謂的「顛覆性行業」在一些投資組合中的權重日益增加,特別是科技相關和可持續發展兩大主題產品。在延續去年的趨勢下,中國主題式ETF今年或許將會繼續吸引資金流入。儘管年內環球市場的重心一般因風險胃納降低,由增長型股票逐步轉向價值型股票,但在ETF市場上,數據顯示,主題式ETF仍較追蹤大市表現的ETF受追捧,2021年首季錄得五大淨流入的香港上市中國ETF均為主題式ETF,期內淨流入總額逾58億港元。此外,中國主題ETF的平均每日成交額,在今年三月初大市較為波動時明顯增加,以當月首周為例,其成交額佔香港ETF市場總成交額的25%,反映部分投資者運用ETF應對中國新經濟主題的投資。

*中國債市概覽*

  作為全球第二大債券市場(以債券市場餘額計),中國債市持續受到部分投資者青睞。截至今年一月,境外機構投資者連續增持中國債券26個月,一月底時海外機構債券託管面額逾3萬億元人民幣。相對於發達市場主權債而言,中國國債的收益率表面看來較為吸引-十年期中國國債的孳息率約為3﹒22%,而美國十年期國債的孳息率約為1﹒69%-相信這是資金流入中國國債的其中一個原因。
  除了利率較高,中國國債同時具有其他吸引力,例如相對穩定的人民幣匯率、先後獲多家國際指數納入,以及與其他國家政府債券的相關性相對較低。投資者若透過ETF投資中國主權債市場,或有助提高收益或分散投資組合風險。目前本港共有16隻定息及貨幣ETF,包括兩隻於四月中新上市產品。受該兩隻新產品上市帶動,本港定息及貨幣ETF平均每日成交額於今年4月12日當周,按周上升了300%至1600萬港元。

*投資成本不容忽視*

  值得一提,在投資者構建多元化的中國投資組合時,往往容易忽略投資成本,但其實ETF的收費是重要的考慮因素。香港作為ETF投資中心,致力提供多元化ETF產品,當中包括一隻最大離岸A股ETF,其管理費最近進一步下調至成為中國A50ETF中最低的其中之一。ETF可讓投資者以較低成本投資中國市場,但請注意,ETF與其他投資產品一樣涉及風險,無法保證獲利。投資者在作出任何投資決定之前,都應先清楚了解ETF的投資風險。如欲了解更多,請瀏覽香港交易所網站。《香港交易所交易所買賣產品主管 羅博仁》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