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羅博仁(Brian Roberts)是香港交易所證券產品發展主管,負責發展與管理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和槓桿及反向產品業務。

26/02/2019 16:45

《ETF導航-陸頴詩》美國加息周期料將結束

  美國聯儲局上月宣布,將聯邦基金目標利率維持在2﹒25厘至2﹒50厘之間,並表明在決定未來利率調整時會保持耐性,同時刪除「未來將漸進加息」的字眼,意味著美國加息周期有望見頂。此外,當局亦會維持有彈性的縮表政策,強調不希望其造成市場震盪,使市場預期聯儲局今年或會停止縮表。全球股票和債券市受到帶動,於1月份回升。
  領航因此修訂了對今年利率走勢的基線預測,估計聯儲局很大可能只會在6月加息一次,並將是本輪貨幣政策周期最後一次加息。我們亦利用概率,作出對聯儲局貨幣政策不同情境的分析展望。
 
*基線情景分析:聯儲局料今年只加息一次*
 
  我們認為基線情境,即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是聯儲局在6月才加息,而且今年只會加息一次。這是鑑於當前政策的不確定因素,加上金融市場的波動水平預計將於整個第一季持續。市場波動性很有可能打擊實體經濟,包括商品和服務行業。我們亦將對美國經濟衰退風險的預測調高至35%,略高於我們年初發表的「領航2019年經濟及市場展望」中所述的30%。
  我們較為樂觀的情境分析,是政策的不確定因素和市場波動性在第一季完結前顯著減退。在此情境下,聯儲局於今年加息兩次的可能性較大。第二次加息會將聯儲局的目標利率提升至介乎2﹒75厘至3﹒00厘。
  至於較為悲觀的情境分析,則是政策的不確定因素和市場波動性於今年整個上半年持續。這可能為經濟基本面帶來不利影響,而聯儲局亦或會放棄任何額外加息決定。如果聯儲局於2019年中之前未有加息,就很大機會不再加息,而目標利率下一次變動很可能是減息。
 
*對投資市場展望維持審慎但非看淡*
 
  雖然我們修訂了對聯儲局利率的展望,但對投資市場的展望維持審慎不變。基於全球經濟增速減慢、通脹率迴異,以及央行持續推行貨幣政策正常化,股票和固定收益市場可能會持續出現周期性波動,甚至會加劇。我們對全球股市短期的前景保持審慎,但預期全球經濟今年不會陷入衰退,故不會出現熊市。考慮到未來經濟適度增長,以及貨幣政策收緊,預期未來數年的風險調整回報大抵只屬適度溫和。
  全球股票市場預期回報約為4﹒5%至6﹒5%。在估值較前稍具吸引力及預期無風險利率上升的前提下,美國除外的成熟市場回報前景料將有所改善。相對於優質固定收益投資組合而言,我們預期股票和其他高風險回報資產將有更大機會出現調整,而優質固定收益投資組合在未來五年的預期收益只會在名義上(即扣除通脹前)錄得正數。
  由於目前的經濟和政策前景充滿不確定性,加上市場持續波動,我們建議投資者切勿掉以輕心,並應繼續構建多元化、低成本的環球投資組合及維持長線紀律,並作出合理的回報預期,以捕捉長期回報機遇。《領航投資香港亞洲零售及中介業務董事總經理 陸頴詩》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