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鄭廣復為資深外匯評論員,於1999年加入金融業,2000至2009年任職報界投資版編輯及撰寫多個外匯專欄,其後曾任職於多家證券集團外匯及貴金屬研究分析師,專責貴金屬及外匯產品之市場分析及撰寫研究報告,提供即市及長短線買賣策略。現時亦為多間傳媒撰寫外匯投資專欄,以及定期接受香港電台、新城電台、鳳凰U-Radio數碼電台及有線電視訪問。

鄭廣復於2021年5月加盟經濟通。

27/10/2016 17:28

《宏觀盛世-梁志恒》危機四起,原油回撤

  繼委內瑞拉油長承諾OPEC將在11月末減產後,市場持續看好油市,但多個警告信號已浮出水面。10月初受OPEC宣布會減產的消息影響,WTI和布蘭特原油陷入了相對窄幅的區間內。由於生產商會減產的這種信念已完全滲透到市場,不利價格的消息一律被忽視。

*利比亞的增產量幾乎等同於阿爾及爾的減產量*

  總理Fayzal-Sarraj表示,利比亞的原油日產量現已達到60萬桶左右,比8月份的產量26萬桶足足多出了一倍多。西部地區的幾個油田重新作業將可能推高日產量至90萬桶。這樣的增幅幾乎超過了前段時間OPEC在阿爾及爾會議上宣布的削減產量。

*美國石油生產商最近幾個月出現了復甦*

  美國石油生產商在過去幾個月也有所復甦,其中鑽井數上漲有望幫助推高頁岩油產量,進而穩定美國的產量,預計將比預期更快獲得增長。
  其它消息,繼伊朗、尼日利亞和利比亞後,伊拉克也加入了反對減產的陣營,稱不準備削減產量,因需要資助與伊斯蘭激進分子的戰爭。石油部長甚至敦促國際公司在其領域提高產量。
  雖然中國原油的需求引來人們的關注,並幫助降低當前供應過剩的問題,但全球基準(特別是布蘭特原油)的時間差開始顯示一定程度的壓力。例如第一個月和第二個月的期貨差價已升至每桶0﹒92美元,為今年以來的最高水準。
  由於尼日利亞和利比亞持續恢復產量,來自大西洋盆地的船貨料因此也在上升。此外,最近美國進口放緩導致更多的原油產商在尋找其它的買家。升水擴大將引來新的美國煉油需求,進而改善大西洋盆地的情況,但與此同時會再次推高美國的庫存。
  截至10月18日當周,對沖基金持有的布蘭特和WTI原油多頭仍接近紀錄水準。布蘭特原油多頭的減少(可能受曲線前端展望惡化的影響)正好與WTI原油新加入的多頭相抵銷。但不管怎樣,要維持這樣的水準,必須持續獲得新聞和技術信號的支援。
  資料中我們還發現,空頭總量已跌至137627份,距離2015年以及今年年初的低點很近。這表明當前階段價格不太可能受到空頭回補的支持上揚。

*OPEC與俄羅斯達成減產協定再添變數*

  供應過剩所產生的價格疲勢,特別是重要OPEC成員以及俄羅斯,今年迄今也在行動的威脅下以及最近對減產的承諾實現對價格的打壓。俄羅斯繼續耍賴,包括俄羅斯石油公司、盧克石油公司和俄羅斯天然氣公司在內的石油生產商代表日內與OPEC舉行能源會議。
  伊朗喊冤令OPEC減產再添疑雲。當前實物市場所採取的行動正是需要用來避免投機性多頭減少所引發的一大波拋售潮。
  布蘭特原油在過去幾周有幾次嘗試從支持水準51美元反彈。在這個時候突破該位的話,影響可能只是蜻蜓點水,因為目前OPEC方面正在進行積極的談判的口頭干預。但如果最終達不到大幅度減產的數量,情況可能變得很不同。特別是利比亞有可能在未來幾周/月進一步增加產量。
  若跌破51水平,初步支持指向50﹒60,然後是49﹒70和48﹒70。但這樣的話將加速上述對沖基金多頭清算的風險。《盛寶金融(香港)私人投資服務主管 梁志恒》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