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鄭廣復為資深外匯評論員,於1999年加入金融業,2000至2009年任職報界投資版編輯及撰寫多個外匯專欄,其後曾任職於多家證券集團外匯及貴金屬研究分析師,專責貴金屬及外匯產品之市場分析及撰寫研究報告,提供即市及長短線買賣策略。現時亦為多間傳媒撰寫外匯投資專欄,以及定期接受香港電台、新城電台、鳳凰U-Radio數碼電台及有線電視訪問。

鄭廣復於2021年5月加盟經濟通。

27/03/2017 14:45

《廣匯論勢-鄭廣復》三大貨幣走強,美元無運行

  今早(27日)美元兌主要貨幣全部裂口下跌,說是因為美國眾議院最終亦未能在上周五(24日)通過奧巴馬的醫保替代法案不太合邏輯,因為早在上周四(23日)已未獲通過;當然,事件絕對可以成為美元匯價以裂口低開的最佳藉口。另外,上周聖路易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布拉德(James Bullard)發表講話,認為聯儲局若以通脹接近目標及令失業率處於4﹒5至5%為目標,則無必要快速加息,言論亦可以成為拋售美元的藉口。
  不過,布拉德今年屬輪任委員,在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並無投票權,故令筆者有感聯儲局利用無投票權委員發表相反言論,去平衡市場對聯儲局貨幣政策取態的觀點,過度樂觀或悲觀的看法均會對金融市場造成衝擊,而且今年歐洲政局仍存在不確定性,隨時會影響聯儲局下半年的貨幣政策取向。本周聯儲局官員再次空群而出,尤其周三(29日)凌晨,聯儲局主席耶倫將會就低收入階層勞動力發展面對的挑戰發表演說,投資者宜留意一眾官員的講話會否旁及未來的貨幣政策取向。

*英有望上調第四季增長率*

  另外,美國商務部本周四(30日)亦將公布第四季GDP終值,預期年率化之後按季增長率由1﹒9%向上修訂至2%,除非增長率大幅向上修訂至2﹒4至2﹒5%,否則美元匯價難以藉此大幅反彈,反而要留意,英國亦將於本周五(31日)公布第四季GDP修訂值,預期按季及按年維持0﹒7%及2%增幅。英鎊兌美元在今年第一季處於1985年首季以來最低水平
,隨著GDP組成數據更加完整,估計增長率向上修訂的可能性極高,從而刺激英鎊匯價走強。
  事實上,英國去年10月份出口額急升至474﹒4億英鎊,較9月份的451﹒27億英鎊增加5﹒1%,其後三個月亦繼續增加,今年1月份達到494﹒04億英鎊的歷史新高。當然,英鎊匯價去年6月份大幅貶值亦進口成本上升亦推高了進口額,令1月份進口額亦達到
514億英鎊的歷史新高。不過,整體上亦令貿赤連續第二個月收窄至196﹒6億英鎊。
  上周英國公布的2月份通脹升溫、零售物價指數及生產者輸出價格指數升幅擴大,刺激英鎊匯價上升,以通脹率在5個月內由0﹒9%升至2﹒3%的速度來看,今年上半年已可達到3%以上。當然,英倫銀行(BOE)亦可以通脹急升乃英鎊貶值所致而不採取加息行動。不過,鎊匯繼續貶值及利率低企將會繼續推高英國樓價,根據Halifx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月止的三個月,英國樓價按年仍升5﹒1%(前三個月上升5﹒7%),報告指出,房屋需求受到經濟表現維持理想及就業市場繼續擴張支持,但不論新屋及二手房屋供應皆偏低,推高了樓價。

*歐日二幣雙雙破位*

  然而,報告同時指出,樓價升幅在過去11個月持續下降,但仍令不少英國人更難買樓,而就業市場的動力減弱降低了消費力,預期在今年將會抑制樓價上升。BOE亦在3月中的議息聲明中指出,鎊匯低企一如預期廣泛地推高了消費者物價,但薪酬增長仍然低迷,這與央行對目前仍有一定程度的閒置勞動力的評估一致;另外,實際收入減少亦令家庭消費增長放緩。因此估計
,BOE今年內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雖然如此,上周英鎊兌美元仍上升值0﹒62%,即使本周三英國啟動脫歐程序,預料對鎊匯產生負面影響。從周線圖觀察,自2016年底以來,英鎊兌美元在1﹒21以下三度呈現雙周線轉向,並已出現一浪高於一浪形態,甚至發展成頭肩頂底形態,短期阻力為1﹒2775,突破該位可望挑吋戰1﹒35。另外,歐元兌美元今早亦以裂口高開並突破了1﹒0840的江恩正方形零水平角,守穩該位可望挑戰1﹒1240及1﹒1540。美元兌日圓上周亦失守
110﹒60今年初以來的橫行區底部,量度目標為105﹒70,剛好跌近江恩正方形45度角的105﹒55。《金道集團投資研究主管 鄭廣復》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