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鄭廣復為資深外匯評論員,於1999年加入金融業,2000至2009年任職報界投資版編輯及撰寫多個外匯專欄,其後曾任職於多家證券集團外匯及貴金屬研究分析師,專責貴金屬及外匯產品之市場分析及撰寫研究報告,提供即市及長短線買賣策略。現時亦為多間傳媒撰寫外匯投資專欄,以及定期接受香港電台、新城電台、鳳凰U-Radio數碼電台及有線電視訪問。

鄭廣復於2021年5月加盟經濟通。

16/08/2017 11:45

《廣匯論勢-鄭廣復》美匯指數升至98才會受阻

  昨天(15日),是北韓揚言要向關島附近發射導彈以「警戒」美國的時間
(8月中),但據《朝中社》報道指,北韓將會先觀察美國的表現後,再決定是否攻擊關島的美軍,更有大大幅相,拍下金正恩與軍方高層正在研究攻擊美國的策略。照片上,金正恩拿著指揮棒指向標有「戰略部隊火力打擊計劃」的地圖,上面顯示導彈會從北韓東海岸發射後飛越日本,落在關島附近。
  我只認為,相片旨在欺騙國民,即使北韓真的有攻擊關島的計劃,亦不過是自我滿足一番,要來真的,只要有一枚導彈落在美國屬地,美國絕不會讓北韓好過!《朝中社》的報道只是為金正恩找下台階而已。事實上,北韓核問題早在90年代初發生。1982年北韓為獲得蘇聯的核能電廠技術,在蘇聯的主導下加入聯合國原子能總署並接受監督,惟蘇聯在1991年瓦解,中國亦進行改革開放,北韓無所依靠,惟有自己開始研發核武。
 
*小布殊間接令北韓成魔*
 
  然而,在1993年被國際原子能署發現,1994年美國總統卡特派特使與金日成會面,希望北韓停止發展核武,惟金日成在同年7月8日去世,金正日繼續與美國商討,12月份最終在日內瓦達成「核子框架協議」。北韓同意放棄研發核武,並關閉兩座舊型石墨式核能電廠,以換取美國的石油援助,並在2003年建造兩座新型輕水式反應爐核電廠,並與北韓建立外交關係。
  可惜,小布殊在2001年繼任美國總統後,兩度在國情咨文中將北韓稱為「邪惡軸心國」之一,並主張予以壓制,而北韓亦在2002年美國國務卿凱利訪問平壤,北韓官員竟承認在過去幾年仍在研發核武。北韓一直不放棄研發核武,有分析認為一是作為對外談判籌碼,二是對付南韓最終統一北韓的殺手鐧,三是對抗外國的壓力,另外亦助其藉此進行高壓統治。由於可見,北韓研製核武目前主要是為了抗衡外國,尤其是美國的施壓,故不太可能派上用場。
 
*美韓軍演或觸發新一輪危機*
 
  北韓危機暫時紓緩,金價回落,日圓及瑞郎亦掉頭下跌,令金價短期突破1300美元機會降低,並很可能重返1300至1200美元大型上落市。不過,有報道指,美國與南韓將會如期在本月21至31日舉行聯合軍演,礙於北韓未知有何反應,若再以試射導彈回應,勢必造成另一次金融市場動盪,金價仍有機會突破1300美元。
 
*日圓以外非美全部下跌*
 
  美元兌日圓昨天重上110水準,並在歐洲市早段逼近110﹒50心理關口。從日線圖所見,美元兌日圓上周五低見108﹒74後,接近以十字星形態重上109水準收市,本周一開始攀升,短期還看能否突破20日SMA(110﹒63),突破該線可望挑戰7月上旬以來最大跌幅的50%反彈位111﹒62,進一步攀升則有機會再試5及7月份的雙頂阻力
114﹒50。從江恩正方形觀察,111﹒55及114﹒55分別位於135度及180度角,兩者以114﹒55阻力最大,惟一旦突破,則美元兌日圓可望挑戰120﹒55。
  短期而言,美元兌日圓20日SMA成為重要阻力,故若未能順利突破該線,美元兌日圓或再度回檔。然而,其他主要貨幣兌美元早已失守20日SMA,例如英鎊、澳元、紐元及加元,而歐元兌美元昨天亦跌穿20日SMA,從美匯指數早前低見92﹒55後開始反彈,如今已重上94水準,後市料升至98才會遇到較大阻力,由此推斷,美元的反彈浪仍未結束。
《金道集團投資研究主管 鄭廣復》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