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鄭廣復為資深外匯評論員,於1999年加入金融業,2000至2009年任職報界投資版編輯及撰寫多個外匯專欄,其後曾任職於多家證券集團外匯及貴金屬研究分析師,專責貴金屬及外匯產品之市場分析及撰寫研究報告,提供即市及長短線買賣策略。現時亦為多間傳媒撰寫外匯投資專欄,以及定期接受香港電台、新城電台、鳳凰U-Radio數碼電台及有線電視訪問。

鄭廣復於2021年5月加盟經濟通。

18/07/2018 16:30

《廣匯論勢-鄭廣復》日圓中長線或見124

  昨天(17日)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在國會出席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聽證會,他對於爆發貿易戰表示擔憂,並已知有企業凍結投資計劃,包括了調升薪酬方面。另外,鮑威爾認為,若然高關稅持續一段長時間,對美國及其他經濟體都是壞事,低關稅則對全球經濟有利。不過,他對於美國經濟表現仍感到樂觀,鮑威爾認為,美國在未來幾年將保持穩定增長,就業市場表現強勁,通脹率將維持在2%附近,而目前則應維持漸進的加息步伐。
 
  昨天美元匯價反彈,美匯指數重上95,鮑威爾的言論並無改變目前市場對聯儲局今年下半年加息兩次的預期,至於貿易戰方面,鮑威爾對於事態發展亦不能預測,聯儲局只能作出反應而已。雖然美國就業市場表現強勁,但美國向主要貿易夥伴開徵關稅並遭到反擊,影響程度尚需時間觀察,都必不可能發表偏鷹的言論,若然轉鴿,則令人對聯儲局政策左搖右擺的觀感,並會質疑為何在6月份的經濟預測中上調今年的利率目標?故最佳做法當是不變應萬變。
 
*卡尼言論拖累英鎊*
 
  另一邊廂,「最不可靠的男朋友」--英倫銀行(BOE)行長卡尼表示,若然英國明年在未能與歐盟達成協議下脫歐,對於利率有實質性的影響,在此情況下,他表示不能預測利率發展的方向。言論令筆者感到,在與歐盟達成協議,令英國有序脫歐之前,BOE的利率走向仍然存在極大的不確定性。卡尼的言論導致鎊匯急跌,兌美元曾低見1﹒3069,跌穿了上周五
(13日)特朗普與文翠珊出席記招當天的低位,英鎊兌美元在今早(18日)亞洲徘徊在
1﹒1315附近,目前匯價的主要位為1﹒3050,技術上仍有望呈雙底反彈,今天英國統計處將會公布6月份通脹數據,預期整體升幅由5月份的2﹒4%擴大至6月份2﹒6%,通脹升溫或會令英鎊出現短暫反彈,惟預料在1﹒3187附近將會遇到阻力,故除非英國與歐盟在脫歐開始上協成共識,否則,英鎊匯價未來仍會反覆波動。
 
  上周特朗普與文翠珊會面,英鎊匯價上升,特朗普與普京會面,油價下跌。英鎊與油價的反應非常合理,英國與歐盟在脫歐問題上仍有分歧,尤其在商品貿易與金融服務業方面,英國
GDP有超過8成來自服務業,而2017年金融服務業佔GDP的6﹒5%(在倫敦的比重更達到50%),金融從業人口達到110萬,佔整體勞動人口3﹒2%。
 
  此外,金融服務業的出口總額為610億英鎊,進口僅佔110億英鎊,換言之,行業帶來510億英鎊的淨收益,而且出口歐盟的佔比更達到44%,進口亦佔了39%,而在2016至2017年財政年度更為英國政府帶來273億英鎊的稅收,而最重要的是,英國(倫敦)是全球最大的外匯交易市場。根據國際結算銀行(BIS)在2016年9月發表的報告,雖然英國在外匯相關產品的交易比重由2013年的40﹒8%降至36﹒9%,但仍然遠超過第二位美國紐約市場的19﹒5%,而德國法蘭克福外匯市場僅佔1﹒8%,此所以英國怎會容許金融業被以德國為首的歐盟奪去。
 
*美英聯手抗衡歐盟*
 
  由於特朗普今次訪英釋出善意,主要是兩者都有「共同敵人」-歐盟,在美國現時可謂無朋友的處境下,這兩個傳統的盟友自然必須加強合作關係共同抗敵。例如文翠珊表示,英國將會購買總值240億英鎊的美國器材,而雙方已超過1萬億美元的互惠投資亦會持續進行。文翠珊又表示,雙方同意,隨著英國脫離歐盟,英、美將會尋求更遠大的自由貿易協議,而雙方已經前一周達成雄心勃勃的協議,為兩個領袖提供平台,讓雙方去達成對兩國都有利的協議,而這協議是建基於英國獨立貿易政策、降低關稅、在金融服務合作採用堅固的標準,此外,作為兩個全球最先進的經濟體,雙方將會抓緊新技術的機遇。
 
*特朗普借俄力壓油價*
 
  油價因特朗普與普京會面而下跌亦不難理解。俄羅斯是全球第二大原油出口國,去年出口量佔比為11﹒1%(第一位的沙特阿拉伯佔比達到15﹒9%),美國原油出口佔比雖然只有
2﹒6%,排名13,但美國是目前是全球最大產油國,去年日均產量1486萬桶,佔全球比重15﹒3%(高於沙特阿拉伯的1239萬桶及12﹒7%的比重),令美國在過去四年保持產油大國一哥地位,而俄羅斯去年日均產油量亦達到1124萬桶,比重11﹒6%,特朗普早前批評油組人為控制油價,並表示油組應將每日產油量提高200萬桶。
 
*油價傾向下試50美元*
 
  顯然,在特朗普推動美國製造業復甦的大方向之下,除了採取貿易保護措施之外,亦有必要壓低能源價格以降低製造業成本,再進一步很可能就是壓低美元匯價。至於油價,俄羅斯手執兩面銀牌--既是全球第二產油國,亦是第二原油出口國,特朗普打破美俄長期對立局面與普京會面,無非亦是希望俄羅斯助壓低油價,故筆者相信,紐約油價自2016年2月自每桶26美元以來的升浪已在75﹒26美元結束,以調整整段升浪的50%,油價將會跌至50﹒65美元
,若然調整幅度只是去年7月份低位42﹒06美元以來的50%,油價將會跌至58﹒66美元,較現水平仍有近10美元跌幅!
 
  美元兌日圓今早在亞洲市升上113,最高升至113﹒08,是今年1月9日以來最高,其後略為回調,匯價重返112﹒95附近徘徊,目前匯價距離114﹒55目標尚有大約
160點子。從周線圖明顯可見,美元兌日圓在截至2017年1月13日當周跌穿115收市後,只曾在截至1月27日當周收高於115,此後至今均未能收高於該位,由此可見115為美元兌日圓的重要阻力位,故從另一角度來看,匯價若可在周線圖重新收高於115,則預示將會展開新一輪上升浪,目標指向124﹒27。《金道集團投資研究主管 鄭廣復》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