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鄭廣復為資深外匯評論員,於1999年加入金融業,2000至2009年任職報界投資版編輯及撰寫多個外匯專欄,其後曾任職於多家證券集團外匯及貴金屬研究分析師,專責貴金屬及外匯產品之市場分析及撰寫研究報告,提供即市及長短線買賣策略。現時亦為多間傳媒撰寫外匯投資專欄,以及定期接受香港電台、新城電台、鳳凰U-Radio數碼電台及有線電視訪問。

鄭廣復於2021年5月加盟經濟通。

17/09/2018 13:04

《廣匯論勢-鄭廣復》歐元中期走勢逐漸樂觀

  中、美雙方在貿易戰之中展開攻防戰。特朗普傲視一切,以為可以完全控制大局,但在美國可能在周一宣布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貨徵收10%關稅,比原訂的25%大幅調低,另一方面又疑與中國展開貿易談判,特朗普欲一箭多鵰履行徵稅承諾、逼使中國達成貿易協議、降低對美國經濟影響及無礙共和黨中期選,然而,中國明確表示不會在威脅之下談貿易協議,更可能採取更多不限於徵稅的反制措施,特朗普只以貿易差距就認定美國必勝的想法實在幼稚。
 
*中國採取敵退我進戰策*
 
  雖然特朗普否認外界指他在與中國達成貿易談判上有壓力才調低稅率,但60日諮詢期在9月6日結束後,特朗普並無如之前般立即宣布中國進口貨徵收25%關稅,就是因為受到商界壓力,現在拖延近兩星期才執行,而且僅徵收10%關稅,反映特朗普在加徵關稅措施上已遇上逆風,中國自然採取敵退我進策略,雖然結果仍然存在極大變數,但現時距離中期選已不到兩個月,特朗普這個太監自然比黃帝更急!若然連蘋果巨企都反對向中國加徵關稅(主要考慮公司利益),有多少美國企業願意犧牲自身利益,與狂人站在同一陣線?
 
  不要忘記,特朗普是以未過五成普選票數當選總統,即一開始就有超過一半美國選民反對他當總統,我不相信今日會有更多美國選民支持他的行為!作為投資者,任何時候都不可忽視發生機會率極低的情況,例如特朗普在任何時候都可能被彈劾下台!
 
*歐盟威脅棄用美元結算*
 
  今早(17日)所見,外匯市場對中國可能拒絕與美國進行貿易談判未有太大反應,美匯指數由94﹒98高位回落至94﹒90,日圓及黃金皆未藉此消息而急升,反映投資者無意因為一個未確定的消息而進行所謂的避險行動。上周四(13日)歐洲央行(ECB)議息後宣布維持現行貨幣政策不變,ECB表明將於10月開始將每月購債規模降至150億歐元,並於12月底結束購債計劃。歐盟主席容克早前表示,歐盟只有2%進口貨來自美國,但卻要以美元去支持80%以上的進口商品,這種失常現象需要改變。
 
  言下之意,歐盟有意改變現時全球主要以美元作為結算貨幣的情況,筆者認為這是向特朗普發出警告,美國若對歐盟採取進一步的關稅措施,歐盟就可能以不採用美元結算作為報復。須知道,美國之所以在高債務情況下仍無影響美元匯率,就是因為美元擁有別國所無的結算貨幣地位(從而亦令其成為主要儲備貨幣),然而,歐元在1999年面世,其中目的就是要抗衡美元的國際地位。
 
  目前歐元在全球外匯儲備佔超過兩成,雖與美元的超過6成仍有很大距離,但已成為全球第二大儲備貨幣,ECB行長德拉吉對容克的言論表示,ECB將會配合歐盟的措施。目前歐元區通脹率剛好在2%,略超ECB目標,ECB預期通脹率在今年餘下時間將於現水平附近徘徊,歐元兌美元周線圖形態已呈上升旗形,目前主要阻力為20周SMA(1﹒1667)及1﹒1850,匯價中期傾向挑戰1﹒2140。
 
*金價中期表現仍然偏弱*
 
  金價未因美國可能在今天宣布向中國2000億美元進口貨徵收10%關稅而走強,上周五(14日)SPDR黃金ETF再減持逾4噸黃金,可見長線投資者繼續減持黃金。注意,當某一刻,大型投資者認為需要部署增持黃金的時候,黃金很可能就會出現急跌,以逼使跟風追沽黃金的散戶投降,以及令到仍然持有黃金的投資者沽出手上持倉後才展開上升浪。目前估計,聯儲局有機會在12月份貨幣政策會議後,在最新經濟預測中暗示加息周期即將暫停,屆時才視乎情況考慮部署買入黃金,金價目前已處於1200至1140美元的上落區,策略上仍以高沽為主,即市阻力為1208﹒5美元,支持位為1180美元。銀價反彈後再跌,失守14美元的可能性仍然極高,下一重要支持位為13﹒65美元。《金道集團投資研究主管 鄭廣復》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