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鄭廣復為資深外匯評論員,於1999年加入金融業,2000至2009年任職報界投資版編輯及撰寫多個外匯專欄,其後曾任職於多家證券集團外匯及貴金屬研究分析師,專責貴金屬及外匯產品之市場分析及撰寫研究報告,提供即市及長短線買賣策略。現時亦為多間傳媒撰寫外匯投資專欄,以及定期接受香港電台、新城電台、鳳凰U-Radio數碼電台及有線電視訪問。

鄭廣復於2021年5月加盟經濟通。

23/03/2023 17:36

《廣匯論勢-鄭廣復》瑞郎息升半厘仍橫行,金價1925可短揸

  聯儲局FOMC經過一連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後,一如部分市場人士預期,宣布加息25基點,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上調到4.75至5厘。在最新公布的經濟預測中,決策委員仍然預期今年內聯邦基金利率目標上限中值為5.1厘,即預示利率升到5至5.25厘見頂。
  不過仔細看,決策委員對今年利率中值的預測範圍,是從12月份5.1至5.4厘上調到5.1至5.6厘,換言之,5.1厘(中值)只是決策委員對聯邦基金利率的預測下限,反映聯儲局目前只預測今年上半年的利率頂部,不代表下半年就一定不加息。
 
*美息年內可見5.5厘*
 
  正如我早前指出,美國去年上半年的高基數效應,將令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通脹在今年1至6月持續下降,但去年下半年CPI大致持平,有可能令美國今年下半年通脹再度回升,推斷當局今年下半年仍有機會再加息合共最多50基點,如此,聯邦基金利率目標範圍將會升至5.5至5.75厘。然而,2024年的利率中值範圍預測為3.9至5.1厘,即明年起碼減息到5至5.25厘,最低可減至大約4厘。
  我對於聯儲局在今次會後宣布加息25基點沒有特別看法,市場分析眾說紛紜,指不加息影響聯儲局公信力,又謂加息予人全力打擊通脹之感等,充滿想像力!對於矽銀爆煲,耶倫一早表明只救存戶不救銀行,若然政府都可伸以援手,作為央行的聯儲局難道可以單憑慳那區區四分一厘利息,就可以令瞓直的矽銀彈翻身?!
 
*美政府不想市場依賴成風*
 
  雖然美國財長耶倫表示,不會考慮全面擔保存款,成為昨天美股及美元匯價急跌的主要原因,但矽銀倒閉乃自身投資失誤造成,而且影響範圍有限,美國政府不考慮對存款作全面擔保,其一當是認為無必要,其二是相信其他銀行亦會自我加強監管,政府盡可能不干預市場自然運作,亦不希望市場認為,有事就有政府包底。 
 
*瑞士央行不排除再加息*
 
  瑞銀以30億瑞郎收購瑞信,全額以發售新股去支付,老牌瑞士銀行倒閉,令投資者對銀行業的前景感到擔憂,但瑞士央行(SNB)今天議息後宣布大幅增加50基點,將政策利率上調至1.5厘,符合市場預期。SNB表示央行看到更強的通脹螺旋效應,同時預期今年瑞士可望維持溫和經濟增長,增幅為1%,今年通脹率料為2.6%,未來兩年則為2%,失業率則可望保持低企,而為確保中期物價穩定,SNB表示不排除進一步加息。
  美元兌瑞郎在議息結果公布後急跌逾40點子後,在0.9120水平喘定。我暫時仍維持美元兌瑞郎中長線守穩在0.9050的看法,即使SNB大幅加息50基點,但美元與瑞郎仍存在極大息差,我看不到美元兌瑞郎跌穿0.9050甚至0.90的誘因,逢低買入美元兌瑞郎仍為主要策略,收低於0.90才短暫止蝕。
 
*SPDR持倉近期急增*
 
  金價近期亦乘著一股避險勢頭炒上,上周一現貨金升破每盎司1900美元後,上周五再破2月2日高位1960美元阻力,本周一更高見2010美元,為去年3月9日以來首次升上2000美元,可惜當天以陰燭收低於1978美元,本周二進一步回調至1935美元後重組升勢,執筆時已升至1977美元水平。以目前形勢而言,金價確有突破2000美元關口之勢,即使如此,2100美元為2020及2022年兩度挑戰失敗的強大阻力。
  縱使近期歐美爆發銀行危機,但歐洲央行、聯儲局及瑞士央行照樣加息,今晚英倫銀行亦料加息25基點,換言之,歐美財金官員及貨幣決策者認為,近期銀行業爆發的問題已被迅速解決或已降低其蔓延的風險,投資者須小心金價殺個回馬槍!數據方面,SPDR黃金ETF持倉在3月14至21日增加逾20噸,昨天略為減持1.44噸後,目前仍有923.11噸。
 
*金價要升靠衰退減息*
 
  CME期金則顯示金價呈現高水情況,反映投資者預期金價未來向上發展。個人認為,金價短期仍然反覆,而在今次銀行危機快速降低,金價要突破2100美元絕非易事,除非美國甚至環球陷入經濟衰退,各國央行開始減息,否則,即使目標上望2100美元,金價仍有逾100美元上升空間,風險與回報不成正比,投資者應以技術面去操作。
  從江恩正方形觀察,1970美元位於270度垂直角,阻力極大,即使可以突破,1985至2075美元仍會令金價舉步維艱,相反,1925位於水平角,可視為金價的強力支持位,回至該位可嘗試買入,跌穿1895美元收市止蝕。
《經濟通資深市場分析師 鄭廣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