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鄭廣復為資深外匯評論員,於1999年加入金融業,2000至2009年任職報界投資版編輯及撰寫多個外匯專欄,其後曾任職於多家證券集團外匯及貴金屬研究分析師,專責貴金屬及外匯產品之市場分析及撰寫研究報告,提供即市及長短線買賣策略。現時亦為多間傳媒撰寫外匯投資專欄,以及定期接受香港電台、新城電台、鳳凰U-Radio數碼電台及有線電視訪問。

鄭廣復於2021年5月加盟經濟通。

06/03/2018 17:32

《匯市縱橫-蕭啟洪》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

  1918年,一百年前的今日,人類進行了歷史上第一次的世界大戰。是次戰爭破壞了20世紀初的全球化及自由貿易,更打開了貿易保護主義
(Protectionism)的潘朵拉盒子;直到二戰後以美國為首的超級大國,成立了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即世貿組織(WTO)的前身,才漸漸重建現今的自由貿易體系。
  2018年,一百年後的今日,花旗大國總統特朗普宣布由3月5日起,對入口鋼鐵及鋁材分別額外徵收25%及10%關稅,更表明打貿易戰是好事。特朗普推翻老祖宗戰後所奉行之自由貿易,現時戰雲密布,貿易戰烽煙四起,形勢之複雜,值得投資者留意。
 
*狂人總統亂出槍,眾多盟友也遭殃*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早前訪美,向美方表達出善意,特朗普卻在此敏感時刻宣布貿易戰。美國去年引用「301條款」,調查中國是否侵害美國的智識產權。今年1月份,美國計劃對進口太陽能產品及洗衣機,分別徵收30%及50%的關稅,而中國正是全球最大的太陽能產品出口大國。
  美方以維護國家安全名義的貿易戰,明顯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劍指中方。可是,狂人總統打出貿易戰第一槍,卻令盟友成為首當其衝的受害者。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1月進口鋼材金額排名,首3位的來源地分別是美國盟友加拿大、歐盟、韓國,中國只排第八。
 
*為求連任贏掌聲,賠了夫人又折兵*
 
  美國去年對外貨品貿易逆差達8100億美元,中美之間的逆差有3752億美元,難怪狂人總統不斷以責難中國為目標。同一時間,特朗普已經委任了競選經理為2020年連任作準備
,成為史上最早為連任作準備的總統;美國中期選舉亦將在11月舉行,打貿易戰的口號正好為選舉拉票。可是,美方發動貿易戰,或會是「賠了夫人又折兵」。過去30多年間,中美的貿易順差總額達4萬多億美元,而中方每年都把大量對美國順差購買美債,間接增加了美債的需求,更使美國大眾可享受到價廉物美的中國貨物。若雙方爆發貿易戰,中方減少購買美債,債息急升
,對美國的經濟衝擊實不容低估。
  中國外交部表示中方不希望打貿易戰,但也作好了準備,歐盟表示更會對美方作出反擊。筆者此刻想起唐代詩人杜牧《赤壁》的詩句,「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意指假如赤壁之戰沒有東風幫助周瑜,東吳喬公的兩個女兒便會被曹操鎖在銅雀台上,亦即劉備與孫權之聯軍敗給曹操。若貿易戰開打,參考三國之智慧,與其硬碰,倒不如借東風。
 
*本周策略*
 
歐元:本周建議候高於1﹒2450沽出歐元兌美元,目標1﹒2200,止蝕1﹒2600。

澳元:本周建議候低於0﹒7650買入澳元兌美元,目標0﹒7850,止蝕0﹒7500。
 
《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