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鄭廣復為資深外匯評論員,於1999年加入金融業,2000至2009年任職報界投資版編輯及撰寫多個外匯專欄,其後曾任職於多家證券集團外匯及貴金屬研究分析師,專責貴金屬及外匯產品之市場分析及撰寫研究報告,提供即市及長短線買賣策略。現時亦為多間傳媒撰寫外匯投資專欄,以及定期接受香港電台、新城電台、鳳凰U-Radio數碼電台及有線電視訪問。

鄭廣復於2021年5月加盟經濟通。

24/04/2018 17:44

《匯市縱橫-蕭啟洪》這些年,雲加教曉投資者的二三事

  上周五(20日),執教阿仙奴長達22年的法國籍領隊雲加透過球會官網發表聲明,宣布今季尾離隊,正式為其於阿仙奴領隊生涯劃上句號。雲加在1996年離開日職的名古屋鯨魚,轉到英超執教阿仙奴,至今22年;當中3次贏得英超錦標,7次贏得英格蘭足總盃,其帶領的球隊更在03/04球季以不敗成績贏得英超冠軍,最為人所津津樂道。可惜近年阿仙奴成績強差人意,雲加的管治方法日漸被輿論所批評。
 
*年年賣隊長*
 
  雲加在大學時期修讀經濟學,故素有經濟學教授美譽,其亦有一套自家的經濟學理念來管治球隊。他深明低買高賣手法,在轉會市場上不會以高價收購球星。他往往能找到很多適合球隊而又便宜的球員,並將他們培訓成家喻戶曉的球星,當這些球星遭其他豪門挖角時,雲加亦樂於高價售出。此等手段雖能為球隊帶來可觀的收入,但被譏為年年賣隊長。他更刻意壓低隊內球員的平均薪資,為球隊慳錢。然而,這容易打擊球員的士氣,使有爭冠雄心的球星不願來投,因此付出了多年無冠的代價。
 
*欠洞悉能力*
 
  筆者認為雲加的一套經濟學理論為投資者帶來不少啟示。誰不明白低買高賣理論?雲加的經營手段一切以「穩」為基調;在轉會市場中的斬獲為球隊帶來有形的資產,卻往往忽略了球員的心理質素有助球隊爭取更多的錦標,這些無形的資產所帶來的收入可能更為可觀,這正正是雲加在轉會市場上,對長線及風險投資欠缺充分的洞悉能力。正如在外匯市場上,要穩中求勝還是富貴險中求?要短炒還是長線投資?要考驗投資者的強大心理質素的同時,其對市場的洞悉力亦不可或缺。
 
*留意英GDP*
 
  要說近期最水深火熱的G10貨幣,英鎊可說是首當其衝。上周英國公布3月CPI年率增長2﹒5%,不及預期增長2﹒7%,升幅創下自2017年3月以來新低;另外,英國3月核心CPI年率增加2﹒3%,亦不及預期增加2﹒5%。整個第一季度的通脹為2﹒7%,低於英國央行2月份預期的2﹒92%;對此,英央行行長卡尼亦承認近期的部分經濟數據疲軟,
CPI、PPI和零售銷售均不及市場預期,增加了英國央行5月會否加息的不確定性。卡尼透露加息可能放緩的訊號令上周就高位回落的英鎊兌美元匯率進一步下跌,匯價最大跌幅超過
400點子(截至本周一(23日))。然而,英國央行不應視最近通脹的回落,為利率政策而釋放「鴿」派訊號。央行應專注於通脹前景的長期影響,令貨幣政策委員會正急於逐步正常化貨幣政策。預期本周英鎊兌美元尚有反彈的空間。當中投資者可留意本周五(27日)英國一季度GDP年率初值之數據,從而留意英央行5月加息至0﹒75%的可能性會否加大。
 
*本周策略*
 
英鎊:本周建議候高於1﹒4100沽出英鎊兌美元,目標1﹒3900,止蝕1﹒4300。
 
《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