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鄭廣復為資深外匯評論員,於1999年加入金融業,2000至2009年任職報界投資版編輯及撰寫多個外匯專欄,其後曾任職於多家證券集團外匯及貴金屬研究分析師,專責貴金屬及外匯產品之市場分析及撰寫研究報告,提供即市及長短線買賣策略。現時亦為多間傳媒撰寫外匯投資專欄,以及定期接受香港電台、新城電台、鳳凰U-Radio數碼電台及有線電視訪問。

鄭廣復於2021年5月加盟經濟通。

21/04/2021 08:18

《匯市縱橫-蕭啟洪》願我會揸火箭

  近日比特幣的漲勢可謂十分吸引眼球,繼今年初時接連突破4萬、5萬,到本月中美國一家交易比特幣的平台Coinbase在納斯達克成功上市後,比特幣價格更一度飆升至貼近6﹒5萬美元關口,續刷歷史新高,其升幅就有如坐上火箭升空一樣。然而,市場憧憬比特幣依然有頗大的上行空間,主要是越來越被主流接受為投資與付款的通行貨幣;加上投資者在低利率環境下尋求高殖利率資產,令到加密貨幣領域的價值度也在不斷擴張。目前市值已逼近1﹒2萬億美元,躋身全球市值第六,僅次於蘋果、微軟、沙特阿美、亞馬遜和穀歌,更超越了臉書、騰訊、特斯拉、阿里巴巴等公司的市值。就連特斯拉創始人馬斯克也忍不住發貼文稱:「很快衝上月球了!」據悉,這一波除了吸引外界關注外,同時亦引起一眾央行和監管機構的高度注視。
 
  很顯然,比特幣在虛擬貨幣投資熱中無人不曉,隨著愈來愈多的人認識及接受虛擬貨幣,有助推動比特幣價值,但大家可能還未意識到過去比特幣的漲幅有多瘋狂。根據美國Model3標準版3萬美元一輛車來計算,相當於今年初時購買一枚比特幣的等值,但不用半年時間,如今一枚比特幣已經足夠買下兩部特斯拉Model 3的價值了!妳看比特幣的升值速度有多驚人,可以想像馬斯克還有心機再造車嗎?老實說,現時比特幣的地位已超越了一般的虛擬貨幣,再不是只用於結算或記帳那麼簡單的工具,但很快,人們發現這些虛擬貨幣的發行和定價並不需要依托於實物交易本身,只要得到人們的認同,加上演算法為其帶來的稀缺性(據比特幣的供給量上限定為2100萬枚),虛擬貨幣就很容易成為一種投機牟利的新工具。另外,比特幣一直以來都不受任何監管機構規管(中央政府於2013年將比特幣定義為商品而非貨幣,故不受外管局監管),故無需提供姓名便可以通過專有交易平台、甚至電郵作私人交易。基於人類貪婪的本性,虛擬貨幣,尤其是那些並非基於實體經濟信用擔保的虛擬貨幣,也就成了新的投機炒作工具或進行一些違法交易。
 
  而未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比特幣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受到政府機關的承認或者擔保,性質屬於虛擬商品(即沒有抵押品),比特幣的本質也不過只是數字而已。因此,比特幣的價格很容易受到突發事件的影響而產生劇烈波動,任何事件都可能降低大眾對於比特幣的信心,對它的價值產生懷疑。簡單說,一旦市場上沒有買家,它就不存在任何價值。而另一個關鍵點是,對於任何監管政策的改變將會是比特幣最大的風險。有鑒於現時加密貨幣交易平台缺乏監管,網絡保安也存在漏洞,以上種種均會對投資者構成明顯的安全風險。若說比特幣是一種虛擬流動性工具,它會否對國家的金融安全造成一定的衝擊呢?近日市場上已出現了不少「爆煲」事件,一旦監管機構作出收緊,將會導致比特幣面對很大的拋售壓力,或會引發部分投機性的資金將回到黃金市場
 
  黃金是眾所皆知的避險資產,而作為數位黃金的比特幣,是否也能成為避險資產?這個問題沒有正確的答案,不過在短期來看,比特幣並不是避險資產,觀其價格走勢只與主流央行政策寬鬆力度密切相關較大。長期來看,比特幣具有稀缺性、便攜性、有其獨特算法的特性,不過比特幣畢竟只出現在這個世界上不多於10年時間,還沒有足夠數據驗證是否能夠當作避險的工具,因此不可抹殺這個可能性。毋庸置疑,比特幣確實帶動了金融創新的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有著它的技術含量,但對於筆者而言,它與種金的交易行為無異,若把它用來做投資應用的話,還是存在著很大的風險,建議沒有相關專業知識的普通人則不要盲目跟風去「擊鼓傳花」呢!隨著各國央行都開始在促進本國貨幣的數字化,預計未來比特幣的法定使用的機率仍會是很小的。雖然筆者不懂揸火箭,畢竟在投資世界五花八門的道路上選擇了穩健投資,仍是讓自己「變有錢」的不二法門。
 
*本周策略*
 
黃金:早前建議於每盎司1710美元買入黃金已成交,目標1820,止蝕1650。
 
澳元:早前建議候低於0﹒7620買入澳元兌美元已於現價0﹒7800平倉,獲利180點子。
 
歐元:前周建議候高於1﹒1950沽出歐元兌美元已於1﹒2050平倉,損失100點子。
 
英鎊:本周建議候高於1﹒4100沽出英鎊兌美元,目標1﹒3850,止蝕1﹒4250。
 
日圓:本周建議候低於107﹒00買入美元兌日圓,目標109﹒00,止蝕105﹒80。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