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鄭廣復為資深外匯評論員,於1999年加入金融業,2000至2009年任職報界投資版編輯及撰寫多個外匯專欄,其後曾任職於多家證券集團外匯及貴金屬研究分析師,專責貴金屬及外匯產品之市場分析及撰寫研究報告,提供即市及長短線買賣策略。現時亦為多間傳媒撰寫外匯投資專欄,以及定期接受香港電台、新城電台、鳳凰U-Radio數碼電台及有線電視訪問。

鄭廣復於2021年5月加盟經濟通。

16/08/2022 16:35

《匯市縱橫-蕭啟洪》油價下半年走向關注供給端

  上周五(12日)WTI原油收跌,終結連續三日上漲,因市場相信墨西哥灣石油供應中斷將是短期的。殼牌公司發言人表示,由於洩漏已經得到控制,兩條管道預計即將恢復運行。儘管油價上周呈現衝高回落,但全周仍錄得收漲3.77%。
 
  毫無疑問,市場當前仍在衡量美聯儲貨幣政策對石油需求端的影響,這意味在美聯儲釋放更明確信號前,油價進一步反彈將受到限制。上周公布的美國7月CPI同比升8.5%,較6月9.1%的增幅有所回落,同時為2021年2月以來首次低於預期(8.7%)。此外,美國7月PPI同比增長9.8%,不及前值為11.3%,一系列資料正明白美國通脹最嚴峻的時期已過。
 
  問題在於,美國7月8.5%的通脹水平仍遠高於美聯儲設定的2%目標,這令投資者臆測美聯儲仍可能將於9月利率決議上選擇75基點的激進加息。事實上,自7月會議以來,美聯儲官員在公開評論中強調,他們距離宣布通脹勝利還很遙遠,並斷言加息可能會持續到明年。可以預見的是,一旦有更多證據顯示美聯儲選擇在下次會議上加息75基點,這將進一步激化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擔憂,進而對石油需求構成打壓。
 
  因此,無論如何石油需求仍將在短期內限制油價的進一步反彈。大家可重點關注本周四(18日)公布的美聯儲7月會議紀要。此外,8月25日至27日的全球央行年會可能會為美聯儲下半年貨幣政策提供更清晰方向。
 
  實際上,美國通脹的「觸頂」很大程度得益於能源價格回落,WTI原油於近三個月內下跌近30%。拜登早在今年3月31日宣布,將於未來6個月每天釋放100萬桶戰略石油儲備,累計約1.8億桶。7月26日美國白宮表示,為支持供應、平抑油價,美國將在已售出超過1.25億桶石油的基礎上,再從戰略石油儲備中釋放2000萬桶石油,每天向市場釋放100萬桶。
 
  SPR是世界上最大的應急原油供應源,在2009年的高峰期,SPR的庫存量高達7.27億桶,而目前的儲備水準為4.8億桶左右。美國能源部預計,戰略石油儲備釋放將持續到今年10月底。而隨著儲備的釋放,我們留意到美國加油站的平均汽油價格從5月中旬的歷史高點每加侖5.01美元降至4.32美元。問題在於,當美國戰略石油儲備釋放於10月份結束,這同時意味石油儲備後續需要大幅回補。

  筆者提醒,當前石油供應端緊俏狀態並未扭轉。歐盟將從12月起停止從俄羅斯購買大部分石油(8月10日,歐盟禁運俄煤正式生效)。可以預見的是,隨著冬季到來,歐洲天然氣供應危機仍將刺激石油需求,進而加劇石油供需失衡的情況。歐佩克9月僅小幅增產10萬桶/日,而歐美限制俄羅斯原油價格甚至可能令俄羅斯減產對抗。所以筆者認為,油價短期需重點關注美聯儲貨幣政策對全球經濟增長的影響。但在實際性衰退來臨前,石油供需失衡的處境限制油價在當前階段進一步大幅下行。歐洲能源危機以及需求進一步復甦料將在下半年為油價提供反彈動力。
 
*本周策略*
 
  歐元:早前建議候高於1.0250水平沽出歐元兌美元已成交,目標1.0050,止蝕1.0400。
 
  日圓:本周建議候低於131.50水平買入美元兌日圓,目標134.00,止蝕129.50。
 
  澳元:本周建議候低於0.6880水平買入澳元兌美元,目標0.7100,止蝕0.6780。
 
《招商永隆銀行環球金融市場部總經理 蕭啟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