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盧穗欣先生於金融界累積了21年經驗。於2014年加盟東亞聯豐投資前,他為中信建投(國際)的執行董事,負責亞洲區整體資產管理業務。在此之前,盧先生為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中金公司」)的執行董事,專責投資者關係及公司投資基金平台的銷售及市場推廣。此前,盧先生於大和資本市場(前身為比聯金融產品)任職9年擔任執行董事,負責不同範疇包括亞洲的互惠基金、結構性產品,衍生工具及交易所買賣基金的產品開發,銷售及市場推廣。於大和資本市場之前,他為德意志資產管理的區域銷售經理,負責發展亞洲區基金分銷業務。盧先生於1995年在渣打銀行開展其事業。盧先生取得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經濟學士學位。

20/04/2017 15:35

《投資領域-譚家駿》宏觀環境不確定性增基建資產穩健取勝

  全球宏觀局勢近日再生變化,除了亞洲地區因北韓問題引發地緣局勢緊張,法國快將舉行大選,英國首相文翠珊亦尋求提前大選。由於政治環境存在很高的不確定性,所以令到市場的避險情緒升溫,全球上市基建資產就得到資金支持。

*基建資產攻守兼備*

  事實上,全球上市基建資產種類很多,好像收費公路、機場、鐵路、公共事業、管道、能源貯存、流動發射塔及人造衛星等,而且行業共同擁有高市場門檻及定價能力強等優勢。此外,從長期的歷史數據看,基建資產在環球股市上升時能取得近九成回報,在偏軟時卻只出現近六成跌幅。因此,在目前股市處於高位,但前路卻面對一系列的不明朗因素及挑戰下,基建資產顯然是具備進可攻,退可守的特質,所以成為投資者偏好的選擇。

*收費公路前景樂觀*

  在投資部署上,收費公路是我們持續看好的基建資產類別,而且近日亦有良好表現。與其他基建資產一樣,收費公路的入場門檻相當高,而且業務能帶來強勁的自由現金流,收費會與通脹掛勾。基於投資者目前對通脹預期略為趨升,所以收費公路業的投資價值再次吸引更多投資者注目及重新評估。其中,一家澳洲公司受惠悉尼及墨爾本收費公路流量增長及收費上升刺激,促使其上半年財年的業績交出亮麗表現,收入增長達11%,每股派息亦可增加13%,股價因而獲刺激上升。另外,一家巴西收費公路企業近日公布了金額達13億美元的批股集資計劃,以作為未來收購一些潛在高質素機場及收費公路特許經營項目的準備,股票在憧憬會有新潛在項目下獲資金增持。
  收費公路業估值偏低,而且派息率達4厘至6厘,現時仍然是我們持倉最重的行業。我們亦相信收費公路強勁的定價及使用量復甦的趨勢是被低估了,未來上漲潛力很高。
個別公用股估值吸引
  另外,雖然美國聯儲局上調利率的步伐或會提速,甚至會有縮減資產負債表的可能,因此對於收益型基建資產表現會造成一定負面打擊,可是我們近日也選擇將電力及多元公用業的輕倉下調,因為這兩個行業於近月的相對偏軟表現已使到其估值變得更為吸引,好像個別營運大型電力網絡及燃氣網絡的企業具備長線吸納的價值。實際上,這個防守性的調整在現時股市處於較高位背景下與我們一貫逆向投資方式保持統一,而且我們亦認為造好資本保護是對長線達到資本增值至為關鍵。
  總結而言,由於全球上市基建資產防守性強,再加上基建業務的現金流的可預測性高。因此
,要應對不明朗前景的困擾,可說是具防守性的穩健選擇。
《首域投資(香港)分銷業務董事 譚家駿》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