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盧穗欣先生於金融界累積了21年經驗。於2014年加盟東亞聯豐投資前,他為中信建投(國際)的執行董事,負責亞洲區整體資產管理業務。在此之前,盧先生為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中金公司」)的執行董事,專責投資者關係及公司投資基金平台的銷售及市場推廣。此前,盧先生於大和資本市場(前身為比聯金融產品)任職9年擔任執行董事,負責不同範疇包括亞洲的互惠基金、結構性產品,衍生工具及交易所買賣基金的產品開發,銷售及市場推廣。於大和資本市場之前,他為德意志資產管理的區域銷售經理,負責發展亞洲區基金分銷業務。盧先生於1995年在渣打銀行開展其事業。盧先生取得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經濟學士學位。

15/06/2017 10:00

《投資領域-譚家駿》行業增長成中國經濟動力

  環球股市近日再次重拾上升動力,美股主要指數再創新高,港股亦升至近年高位。另外,由於中國A有可能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所以中國股市再次吸引到全球投資者的目光。

*中國經濟續正面發展*

  對投資者而言,考慮涉足中國股市都會衡量中國經濟前景,而我們認為中國經濟增長潛力現時其實較一般估計的高,這與不少經濟師認為中國經濟增長會繼續減速的共識有所不同。
  事實上,中國經濟在去年第四季GDP按年增長達6﹒8%,較第三季表現已有改善,增幅雖少,但卻是自2014年來再見增長,並讓市場感到意外。要準確分析中國的經濟,關鍵是要明白增長主要是受到貨幣及政治周期推動。貨幣政策於2010年至2015年第一次大幅度放寬,再加上政治周期因為換屆上升,就令到當時股市受追捧。此外,亦為房地產及基建規劃做了的基礎,以作為2017年或及後經濟增長的支持。

*增長動力轉至行業活動*

  回望2015年,由於當時A股炒作過於熾熱,所以貨幣政策再收緊,並對經濟增長產生了限制作用。其後因為受到股市暴跌,再加上經濟增長放緩引起憂慮,所以政策隨後到2016年重新放寬,刺激名義增長上升。從宏觀角度看,這對通脹上升,以及掃除中國和環球經濟通縮起決定性影響。中國刺激政策亦成為2016年通脹重現主題的來源。
  無可否認,受惠於政策放寬,中國經濟出現改善,今年第一季GPD增長達6﹒9%,優於市場預期。另外,我們也可從工業生產、房地產、汽車銷售及其他經濟數據觀察得到。中國經濟走勢發展與我們6個月前已預期一致,至於未來走向如何?

*基建房地產消費成經濟支柱*

  就中國經濟的未來去向,我們仍傾向樂觀,雖然我們見到中國貨幣政策在2017年初收緊
,並可能令增長放緩重新出現,但從行業數據顯示,中國於2017年已規劃的行業活動保持增長,而且趨勢預期可延續到2018年。我們相信中國經濟今年及較後數年的增長,將可受到基建、房地產及消費等行業帶動。
  首先,消費自2012年起保持良好增長,而且對經濟貢獻穩定。在工資增長及低通脹支持下,城鎮家庭可支配開支保持上升趨勢,預期將繼續利好經濟表現。在基建方面,基建開支一直是增長的重要一環。中國中央及地方基建投資及新項目落實數目上升反映基建支持仍在。此外,中國城鎮化計劃會推動2億人口由鄉村遷移至城市,這需要龐大的新住宅供應。因此,相信未來幾年新完成物業的數目會明顯上升。從房地產開發商的表現,好像預售數字強勁等,可預期房地產市場的發展保持向好。
  總結而言,我們認為中國經濟將繼續良好發展勢頭,而動力會由貨幣政策轉至基建、房地產及消費等行業,並將提供吸引的投資機會。《首域投資(香港)分銷業務董事 譚家駿》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