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盧穗欣先生於金融界累積了21年經驗。於2014年加盟東亞聯豐投資前,他為中信建投(國際)的執行董事,負責亞洲區整體資產管理業務。在此之前,盧先生為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中金公司」)的執行董事,專責投資者關係及公司投資基金平台的銷售及市場推廣。此前,盧先生於大和資本市場(前身為比聯金融產品)任職9年擔任執行董事,負責不同範疇包括亞洲的互惠基金、結構性產品,衍生工具及交易所買賣基金的產品開發,銷售及市場推廣。於大和資本市場之前,他為德意志資產管理的區域銷售經理,負責發展亞洲區基金分銷業務。盧先生於1995年在渣打銀行開展其事業。盧先生取得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經濟學士學位。

30/11/2017 10:00

《投資領域-譚家駿》亞太股市升勢佳,科技股保持審慎

  環球股市步入年底依然升勢強勁,亞太區股市同樣向好,若以亞太區(日本除外)指數計,年初至10月底升了32%。面對短線股市有可觀回報,累積升幅很大,我們短線對亢奮的投資氣氛會加強警覺,但長線仍然維持樂觀。

*投資科技股勿忽視風險*

  科技股是今次升勢貢獻最大的行業,在亞洲科技股中,我們對一家龍頭手遊及即時通訊軟件公司的前景仍然樂觀,而且對其在龐大規模下仍能有高速增長感到意外。另外,管理層的營運能力具效,企業管治往績給予人信心。因此,在中國三大科網龍頭股中對其一直較看好該公司,但由於股價累積升幅已高,在現時估值買入,風險偏高。
  另外,我們見到一家中國大型電子商貿平台增速很高,而且前景正面,但由於對公司所有權的結構有所保留,特別從企業管治角度評估,情況未符我們要求的嚴謹標準,好像公司曾發生事前未有諮詢當時公司的名義控股股東下,將旗下支付業務剝離營運公司,這反映如果出現糾紛,外國股東勢必將倚賴中國股東。因此,即使目前會出現任何不幸情況的可能性很低,但絕非零風險,所以我們選擇不投資於該科網公司。
  至於一家韓國龍頭記憶體及手機生產商今年以來升幅巨大,可是由於現時集團的三分之二利潤均源自傳統商品化記憶體和零部件業務,即是動態存取記憶體(DRAM)及NAND快閃記憶體,我們對於產品上升周期的持續性不確定,而且新管理團隊表現仍待觀察,所以也沒有投資其股票。亞洲科技企業近年表現雖強,但我們不會因投資熱度,而改變一貫投資策略。

*堅持穩健投資風格*

  說到投資者情緒升溫,部分人甚至指今之的升市與之前不同。然而,歷史經驗教曉投資者,「這次不同!」這四個字往往代價巨大。
  如果要比較的話,今次與之前情況是與之前很相似,好像市場目前的投資氣氛熱烈,估值與過往的牛市同樣偏離合理值,此外,股票集中度、投資表現分歧和長期看淡股市的投資專家一個接一個投降,這些都令人聯想到2000年的科網股泡沫。至於有分別的是,利率降至歷來低位,再加上央行大舉印鈔及通脹停滯形成獨特的環境,而且持續時間較預期為長,情況是歷史上首次出現。
  事實上,歷史是很好的教材,但過去其實難以代表將來,所以投資者應吸取過去經驗,並依照當前市況安排,而非簡單認為目前與過去某一段時間相同或不同。正因為無懼市場改變,我們仍穩守原定投資風格,才能渡過不同的市場危機,而且往往有更佳表現。
  總結而言,我們對亞太區股市長線表現依然樂觀,但由於投資情緒高漲,我們格外小心,尤其對科技股審慎。《首域投資(香港)分銷業務董事 譚家駿》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