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盧穗欣先生於金融界累積了21年經驗。於2014年加盟東亞聯豐投資前,他為中信建投(國際)的執行董事,負責亞洲區整體資產管理業務。在此之前,盧先生為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中金公司」)的執行董事,專責投資者關係及公司投資基金平台的銷售及市場推廣。此前,盧先生於大和資本市場(前身為比聯金融產品)任職9年擔任執行董事,負責不同範疇包括亞洲的互惠基金、結構性產品,衍生工具及交易所買賣基金的產品開發,銷售及市場推廣。於大和資本市場之前,他為德意志資產管理的區域銷售經理,負責發展亞洲區基金分銷業務。盧先生於1995年在渣打銀行開展其事業。盧先生取得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經濟學士學位。

30/12/2016 10:00

《中國透視-白贊寧》正視威脅:特朗普會否觸發中美貿易戰?

  特朗普將於1月20日就任美國第45任總統,但有關他管治班子的政綱尚有相當多的不明朗之處。假如他直接落實競選言論,針對中國提出的貿易措施可能升級為貿易戰,所帶來的負面經濟影響不單會衝擊兩國經濟,甚至會累及全球。
  過去二十年,中國快速工業化不只增加了其對資源的需求,亦增加了流入環球市場的消費及工業產品產量。在此期間,中美之間的貿易關係亦越趨緊密。在2015年,美國是中國最大的出口市場,同時亦是中國第二最大進口國。與此同時,對美國生產商來說,中國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市場。不過,中美之間的貿易逆差卻不斷增大。根據美國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5年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赤字總額達3,670億美元。此貿易赤字比例加劇了兩國之間的緊張政治局勢,包括貨幣操縱的指控、短期貿易壁壘以及造就了特朗普當選的反貿易情緒。
  特朗普的競選政綱以美國中西部一帶老工業區持有強硬反全球化立場的搖擺州份為對象。政綱內容包括承諾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重新磋商北美洲自由貿易協議及實施中國貿易限制。他指中國為貨幣操控國,從而要對其實施45%進口關稅。由於兩國之間的貿易關係強勁,此舉對兩國經濟嚴重不利,而美國將會違反世界貿易組織的規例。
  對於美國消費者來說,這意味著廣泛進口產品的成本將大幅增加,而且沒有證據顯示這些政策會增加就業機會。從中國角度來看,此規模的關稅可對其經濟造成深遠影響。2015年,中國向美國出口的產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約3﹒7%。如果特朗普實施其關稅政策,出口量預期將大幅萎縮。彭博亞洲首席經濟學家歐樂鷹(Tom Orlik)估計,在第二輪投資及消費取得成效前,中國對美國出口量可能下跌60-70%,國內生產總值將減少2﹒5%。同時,這亦會累及其他新興經濟體,尤其是在東南亞的新興市場。
  關稅政策可能還會觸發中國一系列的政策決定,將為其帶來一定程度的額外風險。如中國當局選擇刺激經濟,以抵銷所損失的貿易收益,或會令現有的失衡情況惡化,例如工業產能過剩,並令有逼切需要的經濟改革放緩,從而造成長遠的負面影響。根據世界貿易組織規定,中國將獲准向美國進口商品實施報復性關稅,並且允許中國按其出口比例,建立相對比美國更大的貿易壁壘。
  由於貿易戰會對中美兩國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中美兩國可能會安排磋商解決方案。有觀點認為,威脅關稅將成為兩國之間磋商新貿易協議的契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特朗普勝出後迅速致電道賀,促使兩國互相尊重及合作。
  為滿足支持特朗普取勝的反貿易陣營的需求,特朗普可能需要提出一定的貿易措施,但其幅度及範圍有可能少於競選期間提出的45%關稅。儘管如此,我們還是無法排除可能會出現令人出乎意料的結果,就如英國脫歐及特朗普勝出,當時亦被認為是不可能出現的結果。
  從澳洲角度來看,我們的最大貿易夥伴中國,與排名第三的美國,此兩國之間的貿易戰將構成主要負面因素。尤其當這兩國之間的政治及外交關係進一步惡化時候,加上已維持數十年的
「一個中國」政策近來出現爭議,令兩國之間的緊張關係更不容忽視。儘管特朗普最有可能作出的舉動是推出相對溫和的貿易措施,而非推出競選期間所提出的貿易措施,但在正式宣布之前,市場仍然會存在著相當不明朗的因素。《澳大利亞國民銀行亞洲區高級經濟師 白贊寧》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