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盧穗欣先生於金融界累積了21年經驗。於2014年加盟東亞聯豐投資前,他為中信建投(國際)的執行董事,負責亞洲區整體資產管理業務。在此之前,盧先生為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中金公司」)的執行董事,專責投資者關係及公司投資基金平台的銷售及市場推廣。此前,盧先生於大和資本市場(前身為比聯金融產品)任職9年擔任執行董事,負責不同範疇包括亞洲的互惠基金、結構性產品,衍生工具及交易所買賣基金的產品開發,銷售及市場推廣。於大和資本市場之前,他為德意志資產管理的區域銷售經理,負責發展亞洲區基金分銷業務。盧先生於1995年在渣打銀行開展其事業。盧先生取得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經濟學士學位。

29/03/2017 11:21

《中國透視-白贊寧》機械人能否幫助維持中國經濟增長趨勢?

  由於人口老化,適齡勞動人口日漸減少,中國面臨的人口壓力越來越大,這意味著中國需要迅速提高勞動生產率以延續經濟發展的趨勢。加強投放教育資源可在某程度上解決這問題,但企業亦應該提高自動化生產,以配合全球趨勢。
  過去二十年,尤其是在發達經濟體中,製造工藝採用機械人的現象大幅增加,且自動化程度大大提高。根據國際機械人聯合會數據,2015年全球工業機械人庫存總量約為163萬台,與前十年相比,每年平均增長5﹒9%。
  工業機械人主要用於三大行業-汽車、電子產品和金屬,而這三大行業約佔2015年全球工業機械人庫存總量的70%。
  隨著工業機械人成本不斷下降且技術日益成熟,工業機械人將擴展至其他製造業領域,例如消費品的製造。鞋類製造商愛迪達近期在德國開設了一間自動化工廠,能夠在投入極小人力的情況下生產鞋履。紡織品、服裝和鞋類製造傳統上是勞動力十分密集的工藝,近幾年由東南亞的低成本生產商主宰。
  亞洲現已迅速成為機械人製造行業最重要的市場,約佔全球機械人總裝機量的一半,並且在2015年工業機械人銷量中佔最大部分,達16萬台以上。中國自2013年以來已成為最大的市場,2015年總銷量超過68000台,韓國和日本位列其後。
  然而,韓國和日本的機械人市場更為成熟。它們均生產高附加值的工業製品,但各自也面臨著人口減少的局面,從而對勞動力市場形成約束。相比之下,中國的工業機械人密度遠遠落後,每萬名工人中的工業機器人安裝台數僅為49台,低於全球平均水準(69台)。這表示中國在未來幾年在這方面有相當大增長潛力。國際機器人聯合會預測,2019年中國將在全球工業機器人銷量中佔40%。
  中國的勞動人口在2013年達到高峰,隨後逐年減少。出生率從70年代初以來不斷下降,加上1979年推出一孩政策,中國人口的年齡結構已發生轉變。勞動人口數量不斷減少,而退休人士數量則越來越多,趨勢料將持續。在1990年,12個工人養1個退休人士。到
2016年減少為6﹒7個,而2015年聯合國世界人口展望報告預測,到2020年,將進一步減少為4個。
  如要繼續維持經濟增長,中國將需要大幅提高生產率。大規模投資機械人能在一定程度上解決問題。中國政府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設立了機械人密度目標,期望到2020年,每萬名工人中的工業機械人安裝台數達到150。
  中國不少地方政府亦正在加大企業投資鼓勵措施的力度,但儘管有潛在好處,這些措施並非沒有風險。錯誤的投資方向有可能不利國有企業改革,例如向表現欠佳的國有企業提供幫助,會損害那些有效率而政治關聯度較低的獨立企業的發展。
  另外,亦需要考慮重大的分配效應。隨著製造工人的數量在未來數十年內逐步減少,以及自動化程度的提高,勞動力需求將發生轉變。先進的製造業將需要技能更高的勞動力,這將會增加年齡較大且教育程度較低人士的失業風險。
  再者,鑑於現有的製造和運輸基礎設施,投資很有可能會流向位於珠江三角洲,擁有「世界工廠」之稱的廣東省。進一步擴大高收入和低收入地區尤其是遼寧、吉林和黑龍江等表現欠佳的「鐵鏽」省份之間的懸殊程度。
  勞動年齡人口減少是中國主要的長期經濟挑戰。如果成功實施,機械人和自動化的廣泛使用可能會抵消中國勞動力規模下降的負面影響,但政府將需要確保其他關鍵改革不會受阻。
《澳大利亞國民銀行亞洲區高級經濟師 白贊寧》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