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盧穗欣先生於金融界累積了21年經驗。於2014年加盟東亞聯豐投資前,他為中信建投(國際)的執行董事,負責亞洲區整體資產管理業務。在此之前,盧先生為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中金公司」)的執行董事,專責投資者關係及公司投資基金平台的銷售及市場推廣。此前,盧先生於大和資本市場(前身為比聯金融產品)任職9年擔任執行董事,負責不同範疇包括亞洲的互惠基金、結構性產品,衍生工具及交易所買賣基金的產品開發,銷售及市場推廣。於大和資本市場之前,他為德意志資產管理的區域銷售經理,負責發展亞洲區基金分銷業務。盧先生於1995年在渣打銀行開展其事業。盧先生取得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經濟學士學位。

24/04/2017 10:00

《投資卓見-曾劭科》2017年第一季小型股市況回顧

  本欄筆者引述美盛集團旗下附屬公司銳思投資主席兼投資組合經理Chuck
Royce及銳思投資聯席首席投資官Francis Gannon的文章如下:
  回顧2017年第一季,最值得注視的是曾於2016年(特別是第四季)主導市場的股票短暫轉勢。從市值、投資風格和股類而言,領先市況的股票均出現逆轉。大型股跑贏小型股,增長股的表現優於價值股,健康護理股則告別2016年的弱勢,而在2016年成為表現最強股類之一的能源股竟然錄得最大跌幅。總括來說,不少在2016年(特別是年底)報捷的股票於2017年第一季風光不再,反之亦然。
  我們認為增長股的回報上升,有如顯示小型價值股在2016年錄得高回報合情合理,即使已計及整體估值於4月初已略為偏高的情況(以較實際的預測而言)。換言之,若投資者感到那些回報並非理所應得,則在增長股追趕落後之餘,價值股亦很可能出現較大幅度的回吐。從現時的情況看來,增長股顯著回升,而價值股僅微跌,反映股市的基本狀態仍然良好。
  在分析當前小型股周期的壽命時,我們必須考慮全域。首先,大型股的牛市已踏入成熟階段。這輪升勢可追溯至2009年3月9日,至今已持續八年,當時市場於金融危機後觸底。小型股亦於同時見底,但羅素2000指數自此以後兩度經歷熊市-第一個於2011年10月3日結束,第二個於2016年2月11日終結。由此可見,現時的小型股周期只持續了約一年多
,為時尚早,特別是與大型股的周期比較。
  此外,投資者亦要緊記目前的升勢相當穩健,令我們深感鼓舞。在不足一年內,市場幾經考驗:英國脫歐、備受爭議的美國大選,以及醫保法案改革出師不利。然而,這連串事件純粹短暫拖慢了小型股的整體升勢。
  與此息息相關的是羅素2000指數在下跌15%或以上之後的回報中位數。自該指數於
1979年成立以來,曾經11次錄得15%或以上的跌幅,而當指數其後反彈時回報中位數為98﹒8%。正如Chuck指出,上次的小型股熊市在2015年6月23日至2016年2月11日出現,期間跌幅為25﹒7%,而在2016年2月觸底至2017年第一季末,羅素2000指數上升47﹒8%。參照歷史,目前的小型股周期未及過往的一半,可見本周期不僅從時間上來說為時尚早,我們認為它仍有延續的空間。
  我們並不預期小型股將大幅下跌或出現熊市,而我們估計調整介乎5%至12%。不少投資者關注推行新刺激財政政策的時間表可能延續至2018年,淡化了2016年第四季瀰漫市場的大選後樂觀氣氛。事實上,我們和不少其他人士均認為在2017年第一季末,市場大部分資產的估值已經偏高,因此多年來也未像目前般如此預期即將出現下一輪跌市。不過,從各種跡象看來,我們相信這只是較長升市階段的短暫喘息,並不代表熊市已經開始。展望未來數月,我們預計大市將出現轉換投資股類和行業而帶來的調整,而非廣泛層面的回吐,這與2015年的工業股、2016年的健康護理股和2017年初至今的能源股所遭遇的情況相同。
  作為「由下而上」的小型股投資專家,我們並不像部分投資者般關注美國政府、聯儲局或國會的事態發展。我們專注於對個別公司的分析和溝通,因此相信升市基礎穩健。有鑑於此,我們認為稍後公布的業績和盈利指引將主導市場走勢。在當前環境下,這符合我們的期望和預期。雖然短期市況受心理因素的影響,但長遠而言,業績表現才是關鍵。小型股市場目前似乎經歷調整
,未來的業績需要趕上現價。
  綜觀我們所投資的小型股市場,我們發現資產類別在2017年第一季的回報輕微,這種情況常見於增長股主導大市時。在今年第一季,以市值加權計算的羅素2000指數升2﹒5%,以平均加權計算時,該指數則僅升0﹒1%,反映大市其實較表面看來疲弱,這是由於儘管市場由健康護理股主導,但造好的主要是其中的生物科技股、製藥股和健康護理科技股。整體來說,增長股在2017年第一季並無廣泛變動,而情況就像2016年第三季,於2016年普遍報捷的股票(例如:派息股和低槓桿股)在這兩個時期均表現遜色。事實上,我們認為大市在
2017年第一季整固,科技股、大型股和增長股等落後的股票全面迎頭趕上,與2016年的情況完全相反。不過,我們相信本周期仍然相當健康,儘管它以「逢二退一」的步伐前進。
  過去數月的市場波幅偏低,顯得異常沉寂,情況有如暴風雨來臨前的寧靜,特別是在估值高企的環境下。加上早前的政治波動所影響,這種低波幅市況似乎難以持續。市場不會長期保持穩定、可以預測及/或平靜。到了某個時間,它必定會作出反應,而在股價高企下,我們認為波幅可能將會趨升。《美盛環球資產管理中國及香港零售業務主管 曾劭科》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