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盧穗欣先生於金融界累積了21年經驗。於2014年加盟東亞聯豐投資前,他為中信建投(國際)的執行董事,負責亞洲區整體資產管理業務。在此之前,盧先生為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中金公司」)的執行董事,專責投資者關係及公司投資基金平台的銷售及市場推廣。此前,盧先生於大和資本市場(前身為比聯金融產品)任職9年擔任執行董事,負責不同範疇包括亞洲的互惠基金、結構性產品,衍生工具及交易所買賣基金的產品開發,銷售及市場推廣。於大和資本市場之前,他為德意志資產管理的區域銷售經理,負責發展亞洲區基金分銷業務。盧先生於1995年在渣打銀行開展其事業。盧先生取得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學經濟學士學位。

14/08/2018 10:00

《寰宇宏觀-沈家麟》「7﹒31」中央政治局會議點評

  7月31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了當前經濟形勢,對下半年經濟工作進行了部署。此前4月份會議連用了五個「好」來形容經濟「穩中向好」,而本次會議表示「經濟運行穩中有變」「外部環境方發生明顯變化」,「下半年,要保持經濟社會大局穩定」
。「穩中有變」是指經濟基本面存在下行壓力,而「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主要是指3月底開始的中美貿易戰。本次會議從財政貨幣、補短板、防風險、民生保障、房地產市場和改革開放等6個方面進行了具體部署。工作部署中「穩」字出現了14次,全篇「穩」字達18次之多,整體政策穩字當頭,「財政+基建」是穩增長的首選組合。具體點評如下:

*財政更加積極,把好貨幣閘門*

  「財政政策要在擴大內需和結構調整上發揮更大作用」,預計下半年財政政策將更加積極,基建和減稅雙管齊下;「要把好貨幣供給總閘門,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可見貨幣政策已經由穩健中性微調至穩健寬鬆,但不會重走「大水漫灌」的老路,否則去槓桿的努力將付諸東流。

*補短板促創新,托底基建投資*

  相較於2017年,2018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線將從舊經濟的「去產能、去槓桿、去庫存」(做減法)轉變為新經濟的「降成本、補短板」(做加法)。會議要求「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的力度」,而基礎設施領域並不僅交運郵政、水利環境等舊基建,也包括信息服務業等新基建,創新經濟、新動能也將是補短板的重要手段,這意味著除了加大傳統的財政支出以外
,也會通過減稅降費等方式來發展新經濟,中央主導的鄉村基建有望成為第一波項目來源。

*防範金融風險,去槓桿有定力*

  目前嚴監管、去槓桿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果,與此同時社融餘額和投資增速不斷下挫,引起了經濟下行和違約風險的擔憂,但結構性去槓桿的大方向沒有變。近期貨幣政策適度放鬆以及資管新規細則尺度放寬是為了更加平穩地去槓桿,避免對經濟產生較大的負面影響。

*推進改革開放,推出重大舉措*

  過去幾年,國企利潤遠好於民營企業,國企在資源配置中的地位明顯提升,對經濟的不當干預也是美國發動貿易戰的主要質疑所在,相信儘快落實擴大開放、大幅放寬市場准入才是應對貿易戰的有力措施。

*遏制房價上漲,地產調控仍緊*

  房地產泡沫是中國經濟最大的風險,儘管二季度以來經濟下行、「擴大內需」,但是中國不應走老路刺激地產,因此下半年樓市調控難見放鬆。會議新聞之後,深圳限售政策緊隨而出。而房價能否抑制,房地產市場能否健康發展,要看房產稅的落實情況。

*做好民生保障,穩定就業居首*

  今年以來,就業壓力並不突出,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8%,為2016年以來最低值,這主要是因為民營經濟增長迅速,服務業就業增長明顯。然而風險在於,一旦外圍因素無法得到有效控制,國民經濟和就業會出現比較大的滑坡,就業情況可能會惡化。

*投資建議*

  在國內經濟下行和中美摩擦升級的背景下,中央政治局會議穩字當頭,將政策重心轉向「財政+基建」以穩增長,大水漫灌和大搞地產被排除在政策組合之外,因此貨幣政策難以大幅寬鬆
。大類資產配置方面,信用融資難的現狀有所改善,這將降低信用風險,利好債市,但中低等級的內地信用債仍滿布風險;寬鬆貨幣的環境有利於修復市場風險偏好,利好成長股。
《Fundsupermart﹒com投資組合經理 沈家麟》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