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18/09/2014 14:03

《財經觀點-雷賢達》留意股市的中期修正

  遊走於美國華爾街的專欄作家Burton Malkiel最近在《華爾街日報》撰文,對當前美股估值高企的可持續性提出看法。有一方觀點認為,目前市場是危險的,對股市長期回報具有預測作用的10年CAPE(周期調整市盈率)超過25,遠高於長期處於15的水平,而CAPE在1929年,2000年初及2007年曾錄得峰值。利用10年
CAPE來預測回報成效往績不俗,高的CAPE值預示低回報,低的CAPE值往往跟隨較高的回報。
  另一方觀點卻認為,目前股市估值合理。對於個人及機構投資而言,股市的主要競爭對手是債券,而當前固定收益債券的收益處於歷史低點,短期利率更基本上是零,10年期美國國庫債券收益率只有2﹒4%,投資者要尋求合理回報實在沒有太多的選擇。Malkiel認為,這兩方的觀點都可能是正確的。
  股價的貼現率反映未來來自股息和資本收益的現金流,這一貼現率亦會影響低風險證券,如10年期美國國債,要加上一些溢價來反映可能產生大額損失的股市的風險程度。當前國債收益率仍較低,如加上三,四個百分點仍然可以支持目前的高股價,而低利率可能仍持續。

*利率前景和流動性最影響市場*

  由CAPE值長遠來看,當前股價的股本回報率可能比長期平均低10%。在此情況下,投資者應該怎做?首先,回報率較低,儲蓄似乎更為重要。機構投資者亦一樣,要確保養老金等有足夠的資金;其次,目前很難捕捉市場時機來高賣低買。格林斯潘在1996年12月評論
CAPE值上升是非理性繁榮,但股市仍繼續上漲至2000年3月。因而要保持與自己年齡相符的多元化投資組合;第三,在股票和固定收益以外,尋找價格相對較好的投資機會。股票的投資組合應該包括新興市場。新興市場估值往往較俱吸引力,現時新興市場的CAPE值不到15
,是美股的一半多一些,而且仍長期處於低點。
  對於市場大幅回落,我認為需要有充分必要條件才能形成。最重要的因素是利率前景和市場的流動性,其中的一個或兩者發生改變,市場將下調並出現實質性的變化。另一個重要因素是更應該關注新興市場及更多領域,要了解中國大陸,香港,東南亞等地區正在發生甚麼,我們正處於甚麼階段的經濟周期。如果我們在經濟循環後期,必須更加謹慎和靈活。

*新興市場要密切關注地產和銀行業*

  國際清算銀行警告,多國央行空前的貨幣刺激政策以及各類資產的波動率處在紀錄低點,更可能增添新興市場的動盪。今年一季度,對中國的借款快速增長,推動中國未償債務超過1萬億美元。
  在我看來,新興市場雖有機會反彈,但投資者需要密切關注房地產和銀行業,仔細檢視這兩大行業的前景,因為這兩大行業已處循環後周期。
  市場持續上升超過6至8個月,現在是時候等待即將到來的中期修正,而這類修正在香港往往是市場上升半年後發生,而海外市場可能在更長時間後產生。《資深基金業人士 雷賢達》

註1:本文為個人觀點。
註2:本文由雷賢達先生用英文撰寫,《經濟通通訊社》記者蔡苑筠整理。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