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08/12/2014 14:11

《財經觀點-雷賢達》企業社會責任(二)

  一家企業的運營,其業務及客戶都以社會為基礎,跨國經營的企業更甚。企業聘請當地人為僱員,在當地開展業務,取之社會,就要有責任回饋社會,做好企業公民。

*企業有回饋社會的責任*

  企業高管的主要責任當然是為股東賺取回報,但在回饋社會上亦有責任向公司持分者交代,在為股東謀利的同時回應社會需要。事實上,不少企業已經在做,如九龍倉、德勤會計師事務所及國泰航空等,向經濟不富裕的學生提供支援,資助學費、在周末和假期提供培訓等。九龍倉為一些學校提供資助,並提供假期兼職機會。德勤在過去五年,每年都會派出一名高管擔任一名天水圍茂峰中學的學生導師,導師要跟隨這名學生,由中四至中六的持續三年,期間了解學生成長的需要,向他們提供幫助。每年有30名學生受惠這一導師計劃,而且該計劃非常成功。

*幫助學生可改變其人生*

  在我看來,貧困學生需要更多的貼心關注和指導。學校因為學生眾多,而無法一一照顧。這些學生來自貧困家庭,有的是單親甚至是孤兒,即使雙親都在,但父母為謀生亦無暇照顧。其實,這些學生如果明白學習的重要,是可以做得更好的,只是他們在入學早期缺乏動力,導致成績落後,虛度時光,最終沒有了在社會中的競爭力。如果中學時期,有人提供幫助,他們的命運可能會完全不同。
  剛過去的暑假至今,我們一直在幫助十幾位貧困學生學習英文。一些學生接受了12年教育,卻無法用英文由1數到100,無法閱讀英文書,也不能正確讀出英文單詞。經過6個月的幫助,現在他們可以自信地用英文大聲朗讀單詞,閱讀英文書。我們還為他們提供了網上學習,由我太太負責監督他們的進度,他們可以通過聽CD和利用手機上的字典,學習新單詞的發音及意思。
  如果他們能夠在中學階段堅持3至4年這樣的學習,未來將會完全不同。這些學生中,有人之前從沒設想過要接受高等教育,但現在他們有機會在中六後進入更高學府,或接受職業訓練。

*政府和社會人士應積極行動*

  我們不僅教導學生讀寫英文,亦傳授與人溝通的禮貌和技巧,跟人見面及說話時候的表情及衣著。缺乏家庭的關愛及指導的學生,如能獲得幫助,他們就會對人生有更好的認識,成為有用的人,而且亦可以避免他們因被社會拋棄,而做出違法的事情。
  每一年,香港有大約5萬個學生進入中一,其中三分之一的學生會被學校編入程度較差的組別,這就涉及到17000人。如果每一年有5000-6000的在職企業人士,專業人士、紀律部隊人士、甚至是退休人士,有心有力地向這些學生伸出援手,將來更多學生的未來就會因而改變。
  我們需要更多的企業、企業高管及員工,犧牲自己的時間來幫助學生。政府也應在此有意義的計劃中投入關注及推動。《資深基金業人士 雷賢達》

註1:本文為個人觀點。
註2:本文由雷賢達先生以英文撰寫,《經濟通通訊社》記者呂成整理。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