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29/04/2015 09:43

《財經觀點-雷賢達》行為經濟學,為政策制定帶來啟示

  環球經濟和金融市場瞬息萬變,我們須做好準備才可應對。政府若不能夠順應變化,不能夠面對年輕一代的期望,而只以老一輩的眼光來看待世界,忽視弱勢社群需要,繼續維護長期既得利益集團,那麼這個社會只會更趨分化,不可能做好長遠規劃及向前發展。
  在香港,目前很多政策要推動起來都非常困難,常常面對反對和抗議,在推行過程中又會面對立法會的拉布及法律程序上的挑戰。如果政府因為社會反對,而在決策上取易捨難,甚至把問題交給下屆政府,這對所有人來說都是損失,社會在將來也要為此付出代價。如果任由問題一直拖至非解決不可才去處理,我們定會落後於形勢。
  今天的香港充滿分歧,政改爭議、房屋政策等等都難以獲得共識。如何滿足港人與內地人的需求?如何平衡農地、海港保育及房屋發展?如何平衡原居民與非原居民的權益?……
  為解決應對貧富不均,有人提議徵收各種稅項,如樓價增值稅、累進百分比更大的薪俸稅或銷售稅,但加稅勢必引發更多的反對及爭議,反對者擔心影響香港的競爭力及營商環境,難以吸引人才,從而打擊樓市及就業,影響經濟增長。

*了解人類思考模式,有助化解困局*

  了解人類行為背後的思考模式,有助化解困局。我們可以參考一下行為經濟學,或許會帶來一些啟示。
  英國《金融時報》的專欄作家Martin Wolf早前發表一篇文章,探討行為經濟學對政策的影響。文中引用世界銀行發布的全球發展報告指出,人的思維往往很難做到深思熟慮,因而大部分行為都是不自覺、受社會規限、受不準確思考模式影響的。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Daniel Kahneman認為,人們通常有兩種思考方式,一是自動思考模式,另一種是有意識的理性思考。在古代,自動思考模式佔多,因為在當時危機出現之時,並沒有足夠的時間供人思考,人們只能依靠即時反應及經驗來應對,而這種思考方式卻存在確信偏見(confirmation bias)的特質,就是用新信息來支持現有信念,同時拒絕接受損失,即使損失已經存在。
  理解行為經濟學有助政策制定。那些政策制定者在決策過程中有沒有存在偏見?新制定的政策,如能充分公開信息,讓大眾充分了解,一定會比用極端簡化的方式來推行為好。鼓勵人們儲蓄、教育子女、生活健康等等,並不能被視為侵犯自由,但鼓勵及推動不應變成強迫。成年人不應再被當小孩看待,這是基本的社會規範。

*加快改變而不是安於現狀*

  Martin Wolf認為,大眾不會喜歡被人告知該怎麼做,但是如果某些決定是正確的,政府便需要全力去推動,同時全力去捍衛自己的立場。從現在到2020年,全球政治格局將由「提倡改變」轉為「為改變而抗爭」及「要求落實改變」的時代。如果改變不能得以實現,大眾的聲音沒被聽到,相信只會遇到更多的不合作、更多的衝突和反對。
  我們應和平共存,尋找共識,互相妥協,要加快改變而不是安於現狀,直至不能不改變的時刻來臨。
  我們需要更加廣泛的討論,信息公開,讓大眾可以充分地辯論各自的立場。政府在深思熟慮之後,在充分的公眾諮詢之後,就需要採取果斷而有力的領導。《資深基金業人士 雷賢達》

註1:本文為個人觀點。
註2:本文由雷賢達先生以英文撰寫,《經濟通通訊社》記者蔡苑筠、呂成整理。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