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24/11/2015 10:48

《財經觀點-雷賢達》迷途知返,重過新生

  數天前筆者探訪了勵敬懲教所,該所收容14至21歲的女孩,她們基於不同原因如販毒被拘留,時間由數月至數年不等。當中很多人來自單親或破碎家庭。勵敬懲教所雖然不是高度設防的院所,但她們仍要經歷鐵窗生涯。所有房間均有監控設備,女孩每天的生活都會受嚴格規管,她們很快便意識到自己已失去自由,這在初期是很大衝擊,她們的親人也需要一段時間去適應。儘管如此,她們必須為自己行為承擔後果。

*及早懲戒焉知非福*

  懲教所內的女孩每天6時半起床,接受教育和職業訓練的時間各佔一半,早、午、晚、宵夜都有固定時間,餐單按健康狀況及宗教信仰而定,每晚7時她們便會返回房間,10時便會關燈。懲教所會考慮她們的興趣,讓她們學習不同的技能,例如修讀一些專業證書、學習洗熨及餐飲業知識,有些人會學習樂器,她們亦可報考中學文憑試。據懲教署人員說,今年有考生在文憑試中獲得26分,亦有人在經濟科取得5**。筆者發現,懲教所內的女孩與其他學校的學生,有一個不同之處,是她們坐下時一定腰背挺直,也不會左搖右擺。若要正確地教育小孩,必定要有嚴格的紀律,這些訓練對他們日後在社會發展,以及獲得別人的尊重均十分重要。
  筆者認為懲教所的女孩雖然曾走上歧途,但幸而能及早改過。據說85%的女孩之後都不會再犯事入獄,被捕判監可說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可能是令他們改過的最快方法,總好過她們一直避過法網,繼續沉淪。社會應支持這些改過自身的孩子,協助他們融入家庭、學校及社會。僱主亦應為他們提供平等的機會,這才是確保他們不會重蹈覆轍。

*家校協助防誤入歧途*

  服務懲教署35年的邱子昭署長認為,年青人的社區教育,是積極的截流方法,可從源頭減低罪案率,從而減少刑事司法體系的資源損耗。懲教所正在為學校的學生提供社區教育,教導他們成為奉公守法的市民。當中活動例如有虛擬的法庭審訊及判決過程,學生亦可參觀監獄環境,試一下睡監獄的冰冷纖維床舖。喜靈州島上亦提供一個3天的生活及訓練體驗營,讓學生體會牢獄生活的滋味,提醒他們切勿犯法。
  小孩在成長階段極需要家庭照顧及支持,否則很容易誤入歧途,不少人是因為吸毒或運毒等嚴重罪行被捕,可被判多年監禁,毒品更會對他們的身心帶來無法修復的傷害。每個家庭、學校及社會都可出一分力,防止年輕人誤入歧途,不要對問題視而不見。當所有辦法都不能改變他們的行為,他們便要承擔犯法的後果,判監可能是令他們改過的唯一方法,我們亦應盡力支持他們返回社會,重過新生。
  筆者寫於上海:「嬰兒同船世間旅,父母喜悅同祈望。幼兒天真見人愛,悉心栽培江才顯。
父母親恩永不忘,環境教導沒支持。同是世途天淵別,理想才華遭蓋沒。走上歧途前程挫,父母兄弟心悲痛。鐵窗生涯反過思,回頭是岸再征途。他日才藝盡光芒,父母社會欣然喜。」
《資深基金業人士 雷賢達》

註1:本文為個人觀點。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