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29/04/2016 11:36

《財經觀點-雷賢達》讓學生重拾人生動力和目標

  很多讀者都知道,過去幾年,我一直與多間學校的校長和老師合作,向來自弱勢社群的學生提供協助。除了給予學生教導和機會,讓他們累積經驗、擴闊視野,我們還會鼓勵他們更好地發展自我。
  不過,相信各位都會同意,除非孩子們了解到自己有進步的需要,否則我們在給予支持以外,可以做的事情十分有限。問題是:如何讓學生明白到這個需要?他們應該把甚麼事情做好?又如何界定他們做得好?
  我們明白,成就並沒有統一的量度標準。不論學生的才能、興趣在哪裡,重要的是使他們能夠完全地發揮所長。
  舉一個例子。部分學生會覺得DSE、TSA之類的考試很難應付,另一部分卻完全沒有這方面的問題。此現象的成因有很多,其中童年的成長環境和家長給予的支持影響尤深。通常未能面對考試的學生,都是在小時候缺乏家庭適當的支持。相反,一些來自中、上階層的家長,他們都會為孩子提供更佳的學習機會,以致兩類學生的學業成績,甚至未來走的路非常不同。

*衡量成就只用成績是狹隘指標*

  當然,我們注意到一些優異的學生也是來自弱勢家庭,但他們只佔少數。這些學生本身就比其他人有更大的動力,不論他們的出身如何,都能在學業和其他方面取得好成績。但對更大部分缺乏支持的學生來說,學習是一種強逼,完全沒有樂趣。他們往往在六年中學生涯中沒有甚麼得著,甚至會停留在同一班級耗上數年。
  撇開一些特別資優、或者有學習障礙的孩子不談,我不認為學生之間在能力上有太大差異。問題是我們在衡量一個學生的成就時,通常只會用上學業成績這種容易量化卻又狹隘的指標,卻沒有去考慮學生的其他成就。因此,一些學業成績較差的學生會被視為「失敗者」,有學習困難的學生會被標籤成「有特殊教育需要」,這些都會令學生感到沮喪。
  我們擔心的是那些有能力成功,但因缺乏動力或支持而未能成功的學生,特別是來自弱勢社群的學生,因為他們可能會因此而未能充分開拓潛能。更壞的情況是,他們可能會仿效自己的家庭,繼續依賴社會保障生活,缺乏工作和進步的動力,當然這是比較極端的例子。

*參加制服團體對學生有幫助*

  我曾經和一班公共屋村地區學校的學生交流,讓他們向外國遊客介紹香港。他們的話題大多只圍繞自己的家庭、學校、朋友,有些會提起街邊的魚蛋小食,一位學生則談及「佔領中環」。這群學生都是校內的尖子,視野卻如此狹窄,很有可能是因為他們缺乏出外見識的機會。除此之外,他們的自信、談吐甚至儀表,亦因為缺少機會和支持而受到很大影響。
  但後來我發現,參加了童軍、紅十字會、聖約翰救傷隊等制服團體的學生,即使是來自弱勢社群,他們的表現談吐都變得相當好。我有一次與十二位來自天水圍的初中學生吃午飯,不用問他們,我已經能正確猜到誰有參加過這些團體而誰沒有。因此,非常重要,我認為所有中小學生都應該獲得加入制服團體的機會,而且最少參加數年。
  另一個選擇,是讓學生參加由警察、消防、懲教等紀律部隊舉辦的訓練活動。在這方面,教育局和相關部門已經與這些紀律部隊合作推出了不同的訓練計劃,但其規模和對弱勢家庭學生的覆蓋仍遠遠不夠。政府應多撥資源給紀律部隊,讓他們能籌劃更多此類訓練,並且向有需要的學生提供財政援助(如活動費用、旅行費用、購買制服等)。

*讓學生重拾人生動力和目標*

  如先前所述,孩子的成功與快樂,並非以他們能取得多高分數來量度,但我們經常忽略了在其他方面發展的重要性。在我們給予足夠的支持後,餘下的就要靠學校和學生自己了。對以上的事情重新思考,或許可以讓學生培養出更好的紀律,更著重團隊精神,為人設想,並且重拾人生動力和目標。
  上次我為支持學生到海外留學撰文,籌得大約42萬元公眾捐款。對我來說,這讓更多人了解到學生在這方面的需要,不過能受惠的學生只是鳳毛麟角。如何去幫助全港有需要的學生,為他們爭取更多公眾支持,才是真正的問題。這個問題要大得多,而且更為重要,需要我們同心協力去思考、去行動。《資深基金業人士 雷賢達》

註1:本文為個人觀點。
註2:本文由雷賢達先生用英文撰寫,《經濟通通訊社》記者吳天佑整理。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