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25/05/2016 10:00

《財經觀點-雷賢達》香港需引入新經濟股

  多年來,我們見證著全球股票指數的重大演變。超過一百年歷史的美國道指,成分股和行業構成隨著時間一直轉變,今非昔比。從1896年道指首次公布,到今天還留在指數裡的成分股,就只有通用電氣。
  至於恒生指數,自建設銀行於2006年成為首隻「染藍」的H股,至今已有超過一半的成分股是主營內地業務的公司,「純種」香港成分股的權重不斷被侵蝕。不過,金融股在恒指仍佔據著主導地位,而互聯網股就只有騰訊一隻。
  近年,為數不少的內地大型企業(例如阿里巴巴)都遠赴美國上市,假如這些企業都在香港上市的話,恒指成分股之間的權重劃分很可能會出現更大改變,甚至會有股份被剔出指數,很多傳統的本港成分股最終會被取替。
  隨著更多內地企業在港上市,它們在恒指的權重亦有機會繼續增加,股指的面貌將變得更加不同。如果有更多代表「新經濟」的互聯網股在香港上市,而又被納入恒指,這類股份的權重甚至有天會與金融股旗鼓相當。

*港股持續上行需引入新經濟股*

  現在令人擔憂的是,很多恒指成分股都是代表著「舊經濟」的周期性股份,包括近年來到港上市的內地企業,而非具長期增長潛力的新經濟股。這解釋了為甚麼在過去十年,恒指一直未能維持一段持久的升勢,評級那麼低。
  人們經常將由流動性和高槓桿催谷的周期性趨勢,誤解為一個「新時代」的開始。但依我所見,新時代應該是能夠帶來長期增長,能夠徹底改變過去模式的重大突破,而不是靠流動性、貨幣寬鬆等可以做到的。
  要讓港股持續上行,我們必需引入更多來自新經濟和服務業的股份晉身恒指,可是目前這種股份在香港很少。很多能夠吸引投資者的成長型股份,都選擇在內地或美國上市。

*內地對新經濟股需求較大*

  這些赴美上市的新經濟企業,不少都計劃回歸A股,在市場掀起一股「借殼」熱,因為國內對此類股份的需求較大,回歸可以獲得更佳估值。如果這成為一種趨勢,我們需要小心反思香港作為中國金融中心的長期角色是甚麼,以及下一步行動是甚麼。
  吸引高增長的新經濟企業到港上市,對這城市的將來極為重要。否則,香港市場對於本港、內地以及國際投資者的吸引力將大打折扣。這對於未來香港退休金的投資回報,亦有著重大的影響。
  另一個值得考慮的問題,是內地將持續開放資本帳戶,進而開放外資在國內資本市場的流動
。依我的經驗,投資者會在流動性最高的市場買賣股票,因此當未來內地股市對外自由開放,國外投資者將直接投資A股。
  而當A股終於獲納入全球性股指,或者新興市場股指,這對在港上市的中資股會產生甚麼影響?它們會否被直接在內地上市的股份取替?

*走在時間前沿,重新定位*

  我曾經說過,香港在內地發展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很多方面都只是過渡性質,而不是永久的,在這些方面的領先地位也只是某個時期而言,例子有製造業和港口業,當然還有旅遊業。
  香港以前是內地遊客的首選,但隨著內地經濟增長,居民開始有不同的需求和選擇,香港旅遊業和零售業亦因而放緩。由於內地人口龐大,以及香港鄰近深圳和整個廣東省,香港仍能吸引一定遊客量。
  不過,內地未來有可能會降低進口商品關稅,將為香港帶來改變的壓力。內地市場持續開放
,內地居民和企業可直接「走出去」和使用其他國家的服務,而外國人亦將會可直接接觸內地客戶。
  以上事例,均說明香港任何時候都需要適應轉變。香港不僅需要在本地投資,更需在內地投資。香港能否成為內地發展的「促進者」,並以此角色維持未來經濟和金融市場的增長,將會受到時間的考驗。香港需要走在時間前沿,預判市場環境的轉變,重新定位。

註1:本文為個人觀點。
註2:本文由雷賢達先生用英文撰寫,《經濟通通訊社》記者吳天佑整理。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