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20/02/2019 08:20

《凱文隨筆-凱文》美國宣布緊急狀態,慕尼黑召開安全會議

  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召開記者會時,得意洋洋以孩童唱遊口吻預測:「我們會被人告,一個壞裁決接一個壞裁決,最後到了最高法院,但願我們又沉冤得雪」,逗得部分在場女記者咔咔地笑。不出其所料,最新消息指,已有十幾個州向聯邦法院就「緊急狀態令」提出訴訟。
   
  專家指,美國最高法院的九位法官,有兩名是特朗普法官,另外三位是保守派,最終裁決或有利特朗普。這個論調不一定準確,儘管政治酬庸屢見不鮮,但九位法官一直都立於道德高地,倘若特朗普法官甘冒天下之大不韙,那無疑是自貶身份成為政客,最高法院的招牌也很快就蒙污

  與此同時,大西洋另一邊的德國舉辦一年一度的「慕尼黑安全會議」,與會者來自世界各國逾450名高層官員,包括中、美、俄,以及歐盟各國,還有伊朗。

  最耀眼一幕是東道國總理默克爾嚴厲批評美國政府,指其單方面破壞了伊朗核計劃協議;在經濟問題上她更光火了,指德國最引以為豪的汽車業,在美國設廠生產的汽車也被美國上綱上線到「威脅國家安全」,台下馬上一陣狂呼,在座的特朗普女兒卻一面木然,在周遭的鼓掌與歡笑聲中嘗到了孤立的滋味。默克爾的神來之筆是稱讚習近平主席協助非洲國家的政治議程,她提到中國官員曾經告訴她,中國早於耶穌出生前已領導世界,犯不著因中國現在的崛起而驚慌失措。

  同場由那位一面冰冷的美國副總統彭斯擔綱演出的一幕就叫人尷尬萬分,當彭斯提到他帶來了美國第45任總統特朗普的祝願時,故意停頓一下,冀望觀眾熱烈的鼓掌,奈何是全場靜默了近3秒鐘。美國這次由副總統帶隊一行十數人的壯觀隊伍,都是有頭面的人物,當中包括了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如果仍未被美國是全球老大的威權主義沖昏頭腦的話,實應反省一下。

  前任美國副總統拜登(奧巴馬年代)也在會議的答問環節中,對美國政府的決策加踏一腳,他形容美國現在對待盟友的取態形同收取「保護費」,這老司機搬出自己老父當年的教誨,你們兄弟姊妹在家裏打生打死也可以,但絕不可以家醜外揚。

  最不留情面的發言要數伊朗外長扎里夫,這位在美國接受教育的人權教授說話直截了當,毫不矯情,他細數美國如何將世界玩弄於其股掌之間,武裝候賽因,然後又打倒候賽因,將伊拉克、伊朗等國,一次,兩次,三次輪番加入、剔除於恐怖份子名單中。

  特朗普「美國再偉大」這個加強版霸權論近日似乎受到了若干挫折,繼早陣子匈牙利批評美國在「華為」事件上偽善後,英國網絡安全中心近日也指有方法減低「華為」未來5G網絡的風險,變相掌摑了美國一巴掌。又是應了林肯那句話:你不可能永遠瞞騙所有人。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在加拿大被捕後,老人家老而彌堅,在國內不斷曝光,並開始接受海外媒體訪問,他昨日跟BBC很自信地說:「世界需要華為,因為華為更先進」,又說:「美國不代表世界,美國只是世界的一部分」。毛主席曾說: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這話的確沒錯。「華為」的「認真」沒理由會被世界唾棄的。

(作者凱文,從事英文媒體及翻譯工作逾30年。彼為英國語言學家協會會員,於2015年取得特許語言學者資格。)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