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20/03/2019 09:12

《凱文隨筆-凱文》艷星總統受歡迎,孔子學院遭唾棄

  美國印地安納州南本德市市長布蒂吉格(Peter Buttigieg)上星期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無法理解現任副總統彭斯,為何願意去為「艷星總統」搖旗吶喊(to become the cheerleader of the porn star presidency)。
 
  他們(彭斯曾任印地安納州州長)是舊同僚,彼此都有堅定的宗教信仰、研讀福音(即聖經)。但他現在質疑,難道彭斯已不奉行福音教誨?已拚棄了上帝要求人們「容納別人」及「愛護弱小」的原則。布蒂吉格指彭斯以前的人格還可以(not personally corrupt),但現在彼此在福音的詮釋方面卻大相徑庭了。布蒂吉格今年37歲,正在角逐民主黨的2020總統提名,如果夢想成真,他將是美國最年輕、及首名同性戀總統。
 
  美國無黨派的民意調查機構--皮尤(Pew)剛剛出爐的調查結果,也許能夠釋除布蒂吉格心中的疑惑。這項宗教界對現任總統支持率調查結果顯示,白人基督教福音派(Evangelical)對特朗普的支持率,由2017年1月的78%跌至今年1月的69%,雖然下跌,但仍是相當高的支持率。白人新教徒(Protestant)對其支持率為48%,白人天主教徒對其支持率為44%。另外,接近75%的白人福音派支持特朗普在美墨邊境築建圍牆。
 
  教會一面倒向特朗普投懷送抱,其實也不是甚麼稀奇的事。我們日常生活也常見一些信徒,滿口上帝,卻心藏城府,更不去談那些「只屬少數」從事性侵的神職人員了。
 
  雖然布蒂吉格「入世未深」,但若能當上總統,未嘗不是好事。衷心祝願他有一天能夠成功
 
  媒體報導,美國一些著名大學近日紛紛嚮應政府的指示,與「華為」(拒絕其提供的項目研究資金)及「孔子學院」切斷交流。前者是一間世界級的科技公司,被抹黑成為間碟機構尚能理解,教教普通話與中國文化的「孔子學院」也被形容為從事不軌企圖的「軟實力平台」,是否反映了一個賊頭賊腦、壞事做盡的人,就是處處提妨別人?
 
  「孔子學院」能否將四書五經傳揚世界,不得而知,但尼泊爾山區窮鄉僻壤的孩童也能說普通話,問其所以,答曰:「我在孔子學院學的」。有識見的人早已鼓勵子女學習漢語;「商品大王」羅傑斯(James Rogers)兩名女兒能說字正腔圓的普通話,咱們看到後也實在汗顏,特朗普的孫女不也是能用普通話背誦三字經嗎?
 
  西方一些先進國家紛紛設立一間又一間的「孔子學院」,美國卻要切斷早已建立的聯繫。你怕中國,你更要懂中國、學習中國,才能應對中國,孫子兵法不是說要知己知彼嗎?作出這項決策的美國官員,胸襟氣量何在?中國堀起,彼此就不能堂堂正正來一場君子之爭嗎?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無法可設,由他去吧!
 
(作者凱文從事英文媒體及翻譯工作逾30年。彼為英國語言學家協會會員於2015年取得特許語言學者資格。)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