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29/09/2020 09:30

《真知灼見-溫灼培》如何就美國大選作投資部署

  在9月12日至25日這段日子期間,大約有13個主要民調公布了對特朗普及拜登的支持率。綜合這13個民調得出來的結果顯示,民主黨的拜登現在的平均支持率領先特朗普達7個百分點。現關注於周三(30日)早上,本港時間9:00的總統辯論中,特朗普有否能力把這差距收窄,甚至超前。
 
*拜登上場VS特朗普連任*
 
  《路透社》最近出了一份分析報告,主要論及不同美國總統候選人上台,特朗普或拜登,將如何影響美國國內的投資環境。報告指出,拜登上台後,或會增加企業稅,使企業盈利縮減,這會對整體美股後向相對較為不利;不過,個別行業也有機會受惠於拜登的政策,當中較值得留意是基建及新能源。因這兩項目均是拜登揚言會重點推動的產業。而就大家最關心的中美關係,《路透社》認為如拜登上台,緊張情況料將可大大得以紓緩。至於有哪行業在拜登上台後會較其他行業受壓?相信是銀行及石油行業。石油行業受壓是顯而易見,因為如果拜登支持新能源,這樣對傳統石油行業影響將是首當其衝。至於銀行業,市場擔心拜登政府會收緊對銀行的監管規條,使銀行經營更見困難。
  反觀如特朗普獲連任,《路透社》相信企業有望進一步受惠於削減企業稅措施,以及整體企業的監管有望放寬;而這一切料相對有利於美股持續強勢。至於個別行業,在特朗普主政下,料石油及銀行業將最能受惠。不過就中美的關係上,可想象將有機會轉差。
 
*拜登上場:留意工業用金屬*
  
  上述是路透社綜合了不同市場分析得出來的結果。而根據上述報告,筆者也想加一點自己的分析。假使拜登上台,由於他要主推新能源發展。這樣相信電動車在美國將會更被推崇。對於電動車有一點值得大家關注,製造電動車所需的耗銅量約是傳統車的四倍;換言之,如拜登上台銅價將有機會被炒高。而基建本身也會用上大量銅鐵,所以如拜登上台,大家可多留意工業用金屬。
 
*誰上台也難改變弱美元*
 
  對於美元,筆者在本欄已為大家分析過,不論誰上台相信也難改變弱美元的大方向。主要是現在美元的主導地位正受歐元及人民幣的挑戰,而誰上台料也改變不了。不過,如拜登上台,由於他相對較不利於美股,這可能會導致較多資金轉返美元作短暫避險,這反而會短暫利好美元走勢。
 
*中美關係或紓緩*
 
  最後就中美關係方面,相信不論是特朗普連任或拜登上台,相信中美關係也會得以紓緩。特朗普現在針對中國,很大原因是為了大選拉票,大選過後相信情況或會有所改善。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溫灼培》
(筆者電郵:enroll@hangseng﹒com)
 
【etnet App】精明外匯買賣三招「睇圖-比較匯率-預設提示」
 
立即下載>>etnet財經.生活App iOS/Android:https://bit﹒ly/2UNb3QN Huawei     :https://bit﹒ly/33So8LS
 
etnet強化版MQ iOS/Android:https://bit﹒ly/3ljjA98Huawei     :https://bit﹒ly/3hVRU7w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