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07/06/2023 10:46

《真知灼見-溫灼培》英鎊外強中乾?

  近期很少人再提英國經濟的弊病。英經濟於今年首季GDP按季比上升0.1%,而因去年第四季GDP又向上修正至按季上升0.1%,所以英經濟雖弱,但總算避過了衰退。加上3月份失業率只有3.9%屬偏低水平,樓價又強,最惡劣的年通脹(CPI)率亦從3月的10.1%到4月降至8.7%,一切似乎指向美好將來。而為盡快把英通脹率壓回英倫銀行制定的2%目標,現市場普遍預期英倫銀行或會繼續加息直到5.5%(現為4.5%),也解釋了近期英鎊匯價對美元表現穩,對歐元更是強的原因。但英經濟真的如大家想像中理想嗎?
 
*英樓市背後存隱憂*
 
  先看英國樓市。自2021年11月英倫銀行作出首次加息後,英息便由0.1%歷史低位一直攀至現今的4.5%水平。但有趣是期間英國樓市看似不受加息因素影響。直至最近從英國按揭公司Nationwide公布的數字才見到樓市現輕微轉弱信號。據Nationwide數字所指,英國4、5兩月的平均樓價按年比分別跌2.7%及3.4%。確實,3.4%樓價跌幅沒大不了,但這與過去只一直在升的英國樓市而言是個警號。而據英倫銀行所指,不少於三年前買了樓的置業者,圍數約有130萬,到今年底其先前以低息定下的按揭將到期,並將會根據現今息率作重新制定,而未來一年將陸續會有更多類似事件發生。屆時可想像,輕則這會削弱英國家庭消費不利經濟,重則更會打擊樓價造成財富收縮效應。而英倫銀行未來的繼續加息只會使當地樓市雪上加霜。
 
*英通脹仍存隱憂*
 
  回看英國通脹,4月表面通脹率看似回落至8.7%,但如觀察核心年通脹率則攀至6.8%創紀錄新高。而更甚是,據英國人力資源公司XpertHR數字顯示,於4月份的三個月平均,英國公司的加薪幅度高達6%。有著如此加薪幅度要英通脹跌返2%確有一定難度。還有一點值得留意,到本月底英政府給予民眾的能源補貼將結束。屆時在能源價格大幅上漲下或會再推高英通脹迫使英倫銀行加息。
 
*加息對英鎊刺激料屬短暫*
 
  加息會為英鎊短暫帶來刺激,但長遠只會把英經濟拖得更低,不利英鎊匯價。倘若英樓市一旦出現下滑對英經濟以至英鎊匯價帶來的衝擊料將更大,此點大家不得不防。就短期而言,由於本月22日議息會英倫銀行將很大機會加息25基點,而倘若於下周四(15日)聯儲局又不加息,料英鎊或於1.23-1.27美元此範圍的較高位置走動,惟長遠要留意上述所提及的隱憂可能於英國逐步浮現並對英鎊帶來衝擊。《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溫灼培》
(筆者電郵:enroll@hangseng.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