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30/01/2015 12:10

《每日華語-黃溢華》美國隻字不提黃金儲備之可能「底因」!?

  美國是十分出色的金融「魔術師」,拿下全球金融制度之絕對控制權之後,利用軍事、情報、法規及各種手段,使美元全球流通及運轉於不同的經貿層面。成功不失手的「魔術師」,首要是使聰明絕頂之觀眾也看不到,留意不到「移形換影」的一刻:美國隻字不提黃金儲備,亦可能有重大底因。

  耶倫議息結果公布,無甚新意可言。今天大中小央行要「協調」亦非易事,而各為其主且世局混亂;政治家話事,央行/金融政策也是為政治「服務」為主。美國加息,「早」已放風一年多兩年之久;即使美國步入「加息周期」,甚或今天將會出現的「加息周期」,根本不是
2004/2007年等等期間美前聯儲局主席格林斯班那樣,「一口氣一加」,例如自0﹒5厘升至5﹒25厘,來一次常見的「加息周期」。

  今天2015年1月,自從步入2008年至今,不是,應當是自2007年年底,歐美已急急「放水」,加速下調貼現窗利率起,全球步入了非常態時期。今時今日,大家「唔知明天」之事情,因而每年「加一些息」;可以,所謂將出現之「加息周期」,可能是由「0至0﹒25厘」,擴大至「0至1厘」,在一年至兩年內,每季「加」一點點。人家負息,閣下加一點點,相差已很多;因而耶倫打出的議息結果,由各位自行「演繹」為主。由此,調控人心及市場之預期。

  國際金融社會之「地位」,由「貨幣」流通量作為衡量;其中以最新之「SWIFT」報告指,美元佔40多巴仙,歐元佔20多巴仙,英鎊仍佔差不多8巴仙。即頭三位佔了全球大國貨幣七十多八十巴仙之強了。即使人民幣2013/2014年「流量」大增,亦只升到2巴仙多
,升入了「五大」,但第四及第五名,卻3巴仙不到。今天日圓「流量」排第四,只有兩巴仙多
。中日相加,亦不及5巴仙,比第三位的英鎊7巴仙仍小。十分之明顯,以「美歐英日」作為
G7的成員看,世界/國際金融制度仍由美國主導!G20?可見的將來根本未有能力挑戰美元之地位。

  但制度/世界不是「盲目」由「佔有率」及「百分比」的水平,去決定可以或及不可以動搖
。1950年代,美國乃全球債主。2000年代,美國已變為全球最大債仔,最大欠債國。可見骨子裏,美元制度浮現了很大的根基變化:我們要非常小心,因為美元已失去了「地位」。未來十年,廿年,金價、黃金有決定性的地位。美國存金、儲金全球最大。不用金本位,也可再用金本位。美國隻字不提黃金/「金本位」等制度,不代表黃金無地位、無「隱陣」的價值:買金不是儍子呢!瑞士央行守口如瓶,突然放棄支持歐元,正好說明很多很多事情可突如其來,使閣下在一剎那才明白「真相」!又或接受現實:各國不提及/隻字不提美元已「無」「地位」,是因為動也不敢動,但不代表美國不突然主動出擊,改採用「金本位」。
《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