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05/12/2016 12:12

《每日華語-黃溢華》Trump龍捲風,港元拆息可抽升

  踏入12月之年結月,美股及美元資產氣勢如虹。特朗普一舉一動,都成為全球焦點,真的是「一石擊起千層浪」。「通電話」也成為外交焦點,而採用強硬動作為美國
「保」職位,會為市場預期建立美勞工市場向好、消費向好、工資上升:推升息率。因而未來一兩季,炒美息「加快」上調機會增加。而一旦形成了一系列的政經/預期「龍捲風」,市場價格波動會進一步增大。
 
  特朗普未正式就任總統,他的「美國優先」理念已深得人心,推動美股美匯上升,美10年期債息升回兩厘之上。金價跌穿1200美元,拆息上升。美可能加強基建動工,大興土木!人心預期向好,且美國經濟數據好,支持耶倫加息及推升美息。日圓不久前狂升,但近周卻由
100/105急跌至110/115價位,大行由看好急轉看淡後市。人民幣兌美元亦跌至
6﹒9/7﹒0之內。事實上,人民幣也好,日圓也好,短期仍會受壓。上海市同業拆息上升兩周之久,而本地港元拆息亦見上升。

  美電年初急升,恒指下挫。今美匯急漲,亦可能引致新一波的拆息波動。土耳其上周加息,而在Trump龍捲風之下,美匯年底前後仍有再上揚條件。新人事新作風!多個月之前,市場/人心傾向希拉里勝出,預期無「驚喜」之下,美匯下滑且耶倫加息舉棋不定,美元有壓力,日圓見一再上升,更升見100/99,真見「劍指」100水平。但日圓自128升至100,一升28日圓之多,反彈太急亦見「炒錯」了方向!因為特朗普有新理念,未知是否成功,但買日圓,看拆息平穩者便失方向,炒錯了。今又見美股新高;美股上破19000,升至2萬又如何?!

  「美國優先」未知如何落實,中俄得益嗎?不肯定也,但形勢是美國自身難保。東西岸當然有起色!但大形勢是美國不少地區經濟/就業仍是積弱!可見世界持續不平衡,「協調」有,但效用有限。且長久下去,美元企不穩必引致全球大亂。「美國優先」或許中長期對全球有利乎?只好見步行步。

  另方面,美元強勢,資金班師回朝,使美元資產「有價有市」,10年息回報又上升。其他國家要「吸引」資金,拆息上升甚而未來一、兩季有加息壓力。此時美國平穩但其他地區步入衰退也不足為奇。

  自然界龍捲風殺傷力巨大,給打中了,後果極為嚴重。特朗普班子會否動作多多?必有新作風,而看錯總統「一役」者,亦只好把美元「淡倉」平掉。目下美元及美元資產表現勁,一枝獨秀,其他資產未可匹敵。美財赤巨大且只用「任印」已全取勝券,主因乃美國於政經金融制度上已控了全局,在政策上有更多選擇,且各大國「合」不來,亦不可能一起「協調」與美國「講數
」!簡言之,美國仍孰牛耳,那怕財赤再擴大及聯邦儲備局負債多萬億。

  本地美電目下平穩,但人民幣波動及全球拆息可急上揚之下,年結見美元大漲來一次
「2016」年,美元/美元資產全勝:那麼港元拆息可急升,美電升至7﹒8價位可再一次出現。全球資產/息率將狂波動,亦停不下來。「龍捲風」剛起,小心呀!
 
  美國以外,意大利之周末投票亦成為焦點。歐盟/歐元前路茫茫,考驗巨大。簡言之,美國也好,其他地區也好,財赤不斷擴大,股樓債價表面風光,終也失色,最終必有大輸家,更大的波動。《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