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20/02/2017 12:05

《每日華語-黃溢華》股市步入高波動期仍可再升

  特朗普行事特立獨行,且語不驚人誓不休。有云:「禍從口出」,特朗普對美國不少傳媒「企硬」,不利他本人及美國政治之穩定性。
 
  美國加息已被消化。除非有特別因素,驅使預期通脹上升,引致耶倫需要更大的加息力度;否則,中短期美股也好,主要股市也好,即使又再一次步入高波動期,上半年前後,股市仍見追捧之勢頭,可維持升勢。特朗普硬闖減稅否?可能引致美財赤惡化,推高10/30年期限的債息(Yields),但「減稅」政策,確有其正面的一面。長期極低息,又無任何財政政策的動作,使宏觀經濟失去動力/刺激。實體經濟「死板」一塊!特朗普採取兵行險著之策,但美股自15000點升至2萬點,更大的因由乃美企業不斷「回購」股份,而非美國經濟相對好,企業盈利雖大致仍在升溫,但美股「超買」,而美國加息及美預期通脹上升,均成為後市大幅回吐的藉口。

  「通脹」好好好,比「通縮」更好呀!歐日中仍在爭扎之中,即使中國數據向好,通脹「回升」,但國家支持「大增」才使2016年中國力抗「通縮」。特朗普利用財政政策鬆一鬆,有風險及衍生「不肯定性」。但目下10年有多「動也不動」,只用極低息,亦是恰當時間利用財政政策及其他方案,為「休眠」的經濟施加外力!不肯定性增加:但長期「無作為」,美國及全球經濟同樣面對揮之不去的「不肯定性」。

  當然,美財赤根本無改善。累積巨大赤字,但央行「任印」多年,也增加新「不肯定性」。因而面對巨大的累積財赤,那麼「多一些」財赤,為市場打氣,衍生正面因素也有可取的一面。事實上,累積財赤不是美國獨有,歐日中各大國都已無新計謀可施!全球提供福利太好,但經濟效益及財政收入跟不上乃事實。「負息」早已採用,但效益不明顯,亦因為「有錢」也只流回股債地產,使實體經濟根本無資本/資金流入投入。

  特朗普表面之「反常」政策,看似「行不通」,離經叛道;但現實上,確為市場注入「希望
」,那怕是「行不通」,總比10年甚而未來之日子動也不動,以「任印」及極低息/負息為推動力為佳。特朗普上任仍短暫,一年半截才可見到落實的效益。今時今日,各國也無大作為!所有事情都有「正反」兩面,不幸人事/大選/地緣在轉變之中,使「正反」得失之間,未見真章
,真方向。簡言之,美國及中歐日諸國仍在「互動」轉向之中,美國打出全新的「旗號」,且看其他各國有何反應了。財政社福支出巨大,而不幸2008金融風暴衍生更大的困局,各國自身難保之下,相信「自己顧自己」,在「後」極低息年代,將成為至少美國之全新的部署。「負息
」及極低息衍生太多新的問題,不錯見穩定全局,但「谷」不起通脹。今用財政政策,如果落實「減稅」,有助經濟向好?若美失業率大降,不收貨也要收貨了!而經濟動力弱,美政府要加重動作,亦不可以再動用,負債累累的耶倫再任印!且美聯局赤字/負債已狂增至多萬億,如何處理?因而利用財政政策也有意義,不恰當也可一試。

  各位,日本及中國、美國、英德法協調多時,G20早有「合作」。但G20只是
「2008」次按/雷曼大地震的產物。今天G20、G8/G7已無大作用;協調有用,但效益有限,全球已步入各自為政的「年代」,美股向好之時勢。
 
  自1970年代之「ECU/EMS」及G3(美、日及西德)成立至今天的2017年,不出50年;G3/G5/G7/G8不斷衍生出現以至G20與歐元險些解體,目下歐盟面對另一波的衝擊等等,均反映各國出盡九牛二虎之力仍無力正乾坤。美國重中之重乃維持美元獨一無二,欠巨債卻不倒下的「美元地球村」。《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