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19/11/2018 10:29

《每周華語-黃溢華》英國大亂及中美談判;珠海航展與大灣融合

  美特朗普「一時一樣」,又話中國做了不錯利好談判的書面「題議」云云。但美朝之暫時「和解」,不必同樣見諸中美貿易角力!
 
  上周英首相面對閣員請辭及不信任投票的新困局。英國/歐盟「脫歐」計劃並未真正被英國各持份者的接納,因而市場轉向認為文翠珊可能失去相位,而「脫歐」並將不是順利的事情。英國自公投之後推動「脫歐」,印證了合離非易事,英國「脫歐」,使大英帝國面對近半世紀最艱難的考驗。二戰後英法德荷等國「合」而抗蘇俄及平衡美國的政經壓力。但歐盟平台有得有失,成員國各自實力相差大,機制大使反應慢,歐央行亦見非真正的央行,而南歐財赤失控,近十多年「引爆」之後,使歐元及歐盟面對巨大壓力,重組非一件易事。2020年德默克爾不再爭取連任,一旦德法之政局不太清晰,英國「脫歐」引致歐盟內在不穩定。事實上,移民等政策,難民安排都使英國吃不消。可惜文翠珊面對內外壓力,又自身實力弱,相信11月/12月;保守黨會有重大變動,一旦英國政局全面失衡,會使市場、股匯債市極為波動。
 
  英法兩國廿多年前建造工程巨大的海底隧道連接英歐兩地,在地層/大海之下建造隧道,當然並非一件易事也。我們有港珠澳大橋啟用,當然高興。但大型基建,不一定有好回報及可收回成本。因而大灣區的推動,不一定只利好港珠澳大橋,因為有不少交通連接多地:紅隧使渡海小輪生意大減乃本地特殊地理因素使然。事實上,英法隧道有火車及行車,亦未可全面代替英法兩地的渡輪服務。
 
  英國乃島國!北愛及蘇格蘭均不滿文翠珊的「脫歐」大計。因而英法有隧道「連接」,也不代表「人心」可真正永久連接。德法荷及南歐/中歐的成員國,將有更大的考驗。而德國作為「龍頭」大國,亦不易維持平衡各國的利益。且面對特朗普的步步壓逼,積極不用美元採用歐元「買」原油以維持與伊朗的關係更是一大挑戰。歐美政經思維正在擴濶,使市場更大波動。
 
  11月/12月市況面對2018年的年結。中美11月底兩話事人「會面」,能否「一石擊起千層浪」,使12月股市及時回升,高收年結,有很大的不肯定性。貿易談判細節方向多,且「2025」中國大計成為特朗普的攻擊點!習主席若大開「讓步」之門,可能衝擊外匯股債市。而硬上「讓步」,12月也不一定有好消息。1970/1980年代有「最惠國待遇」,美每一年給中國「開綠燈」,但有不同的要求。今天特朗普利用可用更多手段左右中國產業升級,爭取美國自身更多的利益同時確保美國「一哥」的地位。中國市場大,極為吸引乃事實。11月初珠海金灣航展,俄「SU-27」表演機隊並無「出現」,而沙地也因國內政局等而「失約」云云!見「UAC」仍有到航展營商。今年見中國空軍的先進戰機,可在半空「停」引擎使機身空中「直立」,亦有隱形新機種,見科技大躍進,但仍比歐美有落差。普京明言支持中國航天科技,但美俄「解凍」使中俄合作有,仍可自我開發,但俄國不可能也讓中國科技直迫自己之水平。簡言之,中國下一步提升軍民科技,必須自我提振:不可能只靠「友情」及「分享」拿取科研成果了。
 
  大灣區融合,一旦美國對香港採取壓力,香港對大灣區的「貢獻」可能大減,因而大灣區不是對應香港「必勝」的政策;相反,香港面對很大的不肯定性及外來的壓力。
 
  有大橋落成,強勢推動創科及大量投入資源,此時美國便暗示以「王牌」,表明中國「不合作」:大灣區/香港亦不易「運作」,美國亦可把香港「降級」成為「無」優勢的內地「大、大」的城市:一旦見此出現則香港將又有何「領導」的優勢?!《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