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18/02/2019 10:16

《每周華語-黃溢華》期權理論、計價點滴與施政應用

  1997年香江回歸祖國,特區政府推出「八萬五千」政策,可惜遇上了金融風暴,又「八萬五千」之策並無「彈性」及「推遲執行」(The Option to Delay)之本質,使面對巨變,香江被動地捲入了前所未見的危機!這是可以避免的。
 
  有期限的「行使權」合約買賣及其價值模式,於今天日見複雜的資本金融市場有其存在應用之必要,學者發現上一世紀已有學者差點兒解開「計價」之謎。「行使」權限涉及機會率,而期權使金融市場更為「完備」,因為只有期權合約涉及持有人可「放棄」行使的權利:即使可以「行使」,持有權限的人也可以「放棄」不「行使」。例如有老朋友請閣下吃晚飯,可應約也可以不應約。因而不必涉及必須執行!事實上,期貨合約於到期日必須交收,而期權在到期日或之前,可沽出也可「行使」,又或根本不可以行使:因為市況與「行使」條款不符合,因而持有權限的人不可以行使;而可行使也不必要「行使」,使持有人有更大的彈性。買了戲票也不一定要入映院,「損失」了入場權限:即戲票的價值。買戲票,即買入了看電影的「行使權」。不入場也可以,可以放棄入場不用解釋。當然,戲票「若」可以轉售,也可以轉贈給老友記入場。
 
  正式有監管期權市場於1970年代發展至今已差不多有半世紀!上市企業、私人企業發行的認股權證也是期權的一種,有價值。而期權可分為美式及歐式,美式期權可到期日前行使又或歐式只可以於到期日才可以行使。期權有買賣者,有買有賣。也可再細分為認購及認沽期權合約,期權計價甚為複雜,因為合約本質可以衍生不同的「行使」機會。
 
  期權行使機會高,價值便高;相反,行使機會低,價值便下跌。甚而行使機會太細,此時即使未到期,價值也可以一文不值。例如可用500元買入騰訊,但目前股價只有300元。相差太大,行使買入權,不如以300元在市場買入股份更為化算。認購乃根據行使價買入資產,而認沽則以行使價沽出資產。500元沽出騰訊,自然比以市價300元沽出騰訊更為吸引了。買入認購機會,看價值上升,買入認沽期權,看價值下跌。有買家,必有沽家。如果行使機會上升,沽家潛在損失上升;波動大,反映行使機會不斷上揚,因而即使只有幾天到期,期權價值也可急升。期貨價值不涉及機會(率),因而期貨計價,合理價值之分析相對較為容易。行使機會,涉及機會率及其分布(distribution)。簡言之,期權計價可以相對簡單,也可甚為複雜。某一些的期權合約,可能無「直接」的計價/對沖答案,只有「近似」的計價方程式!
 
  Hans Stoll教授(1939-)1960年代在未有正式期權市場成立之前,已推導出「歐式」期權於到期日的認購/認沽合約關係。因而認購與認沽可互為構造,亦可用持有的資產及其他期貨合約,建立對沖用的認沽「組合」:1987年大行其道,不少大基金用不同方案對沖股票組合,但亦因而衍生「一起」沽「S&P」期指的市況,引致1987年10月出現全球股災:因為基金各自不知道很多對家同時在沽期指,不是看淡後市,而是電腦指令沽期指作「動態對沖」:沽出組合不必用期權「合約」建立,可自行用期指以期權理論建立。
 
  期權市場由場外與場內建構,涉及很多不同資產,而計價觀念相差不遠,但亦有一定的差異。機率分布左右行使機會及價值。由於不少資產成交不多,分析自然困難:因為波幅參考不足夠。Hans Stoll教授1990年代初來港,筆者有幸與他學習。事實上,期權應用甚廣,員工的紅股也涉及「計價」,但市場「不」存在,計價便不容易了。1997年期權計價/理論得到諾貝爾經濟學獎。Fischer Black、Myron Scholes及Robert Merton得到期權計價殊榮。但1997/1998的金融風暴,LTCM基金倒閉,使幾位學者遇上未可預知的考驗。期權市場的理論價值運作,與理論可以有很大的差別!市場承接力一旦由大轉細,甚而「不」存在,此時期權對沖/價值相去可以很大,使動態對沖失控,甚而期權市場「失效」。
 
  期權理論應用很多。不少基建大計劃,不必「硬」「上馬」。因為涉及「Delay Option」(推遲執行的價值)。人工島便是一例,因為不起人工島/填海,也可把人口轉入大灣區:政策配合便可!填海於1950/1980年代必須,今天中國/香港特區「一家親」,填海乃不是唯一的選項了。明白「選擇權」有價值:可行使,可提早行使,可推遲行使等等,對重大施政也甚為重要,有實用價值。
 
  今天各國面對很多經濟及施政困難!政策執行否不易決定。其價值也存在很大的變數。「細」一點的政策,「分段」及有「彈性」本質的公共財政政策,較為可取:因為不必「硬」上馬,又若配合可「推進/提早執行」的內容:「價值」更高呢!《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