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25/05/2020 11:46

《每周華語-黃溢華》也看科技/科研世界

  港大袁國勇教授及團隊利用倉鼠進行了一系列的科研項目,「簡而清」地使我們明白對疫情真確的一面。例如用口罩真的有助保護大眾,減少風險。設計實驗、進行實驗,有助了解真相。利用數學/模型,協助了解很多系統的本質,例如經濟是否穩定,如何推動政策等。可惜我們不可以為宏觀經濟做實驗,因而經濟政策不可能用實驗來提早驗證。
 
  人類飛去火星探索並不是新鮮的事物。火星以外,人類的飛行器也飛去外太空,土星/金星甚而降落小行星之上採樣本帶回地球。去月球已成功,但仍要去更多次,作更多的科研分析,才有真正的掌握。今天無人機、無人船、無人車應用日多,利用科技,早可控制探索車在遙遠的火星四出行走,執行任務。失敗機會很大,因為地質不易掌握。其中探索車落入軟地質,因而失去控制,例如不可以再前進,也走不出被困的地方。因而失去電力,亦終未能完成任務,甚為可惜。失敗乃成功之母!科學家利用不同的方式,例如引入車輪可「左、右」移動及可「一起」配合等等的功能,使車子可自行「解困」,駛出困地等等。當然,不只有這一解決方案,相信各國都有自己的科研團隊,進行研究,使探索車在很遠很遠的行星地表,可自由無困難地行走。人類用火箭把科研產物甚而太空人送上月球,甚而飛行兩/三年便可到火星,親身探索火星也有可能。
 
  愛恩斯坦使我們明白宇宙更多的本質。但他不相信量子力學,不認同物質有另一面的「不可能」形態。不過,量子力學使我們有電腦及晶片,使不可能的事情成為可能!衛星要有火箭送上太空,也要有晶片才可擁有強大功能,但「時間」調節,要依靠愛恩斯坦的「相對論」。可見科研,基本的理論極為重要,否則不可能有衛星為我們「工作」。由牛頓至今,數理化及其他學科,推動我們的生活更上一層樓。天空有雲,雲的形狀多的是,但數學亦已成為分析雲的更多本質。地理學等對雲層有分析,但用數學也可以分析雲的「分形」結構。
 
  海洋公園近日成為香港焦點之一。2010年,海洋公園的魚類獸醫,利用自身設計的麻醉儀器,可使生病的大小魚類,進行手術。小丑魚眼部生病,獸醫成功醫治後,小丑魚返回大魚池,又可自己暢泳。「細」如小丑魚,也可醫治,這也是海洋公園的科研「內在值」,生命無價也。海洋公園有很多動物,價值無限。可惜商業上失去方向,有必要重新重組,或許可以新面貌為香江有新的貢獻。近年海洋公園的本質,因為「自由行」及其他原因而失去「香江」本義,一旦失去「自由行」,面對的困難更大,且海洋公園定位已偏離了作為香港人的「海洋公園」,又有巨大競爭,即使海洋公園的科研亦不俗,但在缺乏生意及現金流之下,且看有否起死回生的新方案。例如利用科技,與大小各類魚兒「互動」亦可考慮。在家中,可在「大魚缸」內「潛水」,可與魚兒一起暢泳又如何?!不入場、不排隊,「場外」「VR」可行嗎?那麼全球也可參與,亦可使海洋公園的大小魚兒,動物多了機會與客人做好朋友,推廣香港。青島有「海洋大學」、日本、歐美也不乏海洋「世界」;利用科技,引入海洋公園,也是好的生意,大小/小朋友安坐家中,也可以「VR」等形式盡享魚兒之樂。涉及不是新科技,亦可更多推廣保育概念,且本地也有珊瑚!也可引入海洋公園。可做的事情太多,仍見不少。「自由行」客人好好好,但成也「自由行」、敗也「自由行」!太在意有客人,可能使管理者失去動力去推動新的生財有教育科研內容的產物。生意重要,但要不斷有新的氣象,才可以有生氣,有前進的新動力。

  本地「STEM」也可成為「生意」,創新也要有目標、方向。小丑魚要做手術,2010年便有自家的手術儀器及麻醉小魚兒的方案。機動遊戲與力學有很大的關係,要「牛頓」幫手呀。老師把機動遊戲融入「STEM」又如何?學生可入場,也可「不」用入場。今時今日,疫情未完,也可能多年存在:「VR」乃不錯的「入場」工具/平台。事實上,大橫琴也有「海洋公園」:競爭對手?不少人才去了人家的樂園工作,可合作嗎?即使不合作,也可以不是直接的競爭對手。海洋公園需要的不錯是資金!更重要的是重歸香江及注入新血:人才及新產品。「入場」不只親身買票,也可上「VR」等「平台」入場。一般小朋友,低下階層也可「入場」:重奪人心,才可把海洋公園真的起死回生呀!去法國買入藍色龍蝦?去英國Florida買入「Stone Crab」?內地送了不少珍品,把牠們「放」上「VR」平台,利用「長江」,與可能已滅絕的長江白鱘(即使已送回內地)一起暢遊也可以呢?地質公園「好好好」,但魚兒也很好,火星要有太空車,海洋公園的存活要靠真正的創意!
 
  小丑魚也好、探索車也好;長江目下不見魚兒,幸好長江白鱘及時於「魚缸」找到生存的居所!珊瑚快消失嗎?即使失去了小丑魚,長江白鱘,我們仍有探索實飛去金星。我們的科研/科技使極遠方的探索成真。但地球村的小丑魚、珊瑚及長江白鱘卻可能最終全面消失。長江無魚是真事!我們卻不太重視,中國的長江無漁,禁捕或許可使長江重現魚類:科研/科技已失平衡。
《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etnet一App通天下】獨家「銀行匯率比較」功能:匯市靚價一眼通,一按直達交易商,買入賣出好輕鬆!
 
立即下載>>etnet財經﹒生活App iOS    :https://apple﹒co/2PCaN4b Android:http://bit﹒ly/38h135T
 
etnet MQ強化版App iOS    :https://apple﹒co/2VEjoHl  Android:http://bit﹒ly/32RGk7G)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