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筆者現任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19/10/2020 11:00

《每周華語-黃溢華》地緣演變、海空變陣、玩具生產、誰主浮沉!

  地緣政經形勢依然不清晰。全球疫情仍未見真正受到控制,即使上周見中美等國的經濟數據比預期好,股市仍守穩在高水平,市場依然面臨巨大的不肯定性。年底前後,全球仍以極低息為主。美國「後大選期」政經穩定否?有待仔細觀察。
 
  「地球村」自工業革命及海上遠航,近幾百年不斷全球化。步入二次大戰結束之後,西方/前蘇聯冷戰,使中美80年代政經合作升溫,且科技一再有突破,資訊可全球走;航空業日見擴展,客運/貨運不計今年疫情之下,都有巨大的增長。近卅多四十年,全球化終成為事實。地緣不斷演變,海空變陣,形勢起了明顯的變化。二戰初期,英國1940年力敵納粹德國。1940年至今80年,英德法多年前「由合見分」,英國今年底脫離歐盟已成為事實。80年前的1940年,英倫空戰,英國險勝納粹德國,可說是慘勝,而德法在歐洲大陸,關係相對穩定。1914/1918年英法於一戰也是戰勝國,可惜和平「不保」,又見第二次世界大戰,真正的大贏家乃美國。一戰結束,美國並未是真正得益的「戰勝」國,但1945年二戰結束之後至今天,美國仍得益於二戰大勝的「紅利」。二戰美國生產四/五萬架坦克,使底得律富起來,可惜2008年的「次按」風暴,使汽車大企業倒下,通用汽車終雄風不再!不只敗於日本汽車,更敗於企業「成本、福利」太好。英德法自二戰之後,便是大輸家,影響力日漸縮少,而1980年代至今的40年,中國即使未見「取而代之」,但在不少政經層面,確見中國的影響力。
 
  五百多年之前,歐洲人已掌握了航海所需的主要工具、遠航成為可能的事情。美國仍未立國,二戰前後,大量人才/科學家流入美國,為美國注入經濟/生產動力。100年多前有飛機,1930/1960年的卅年見火箭及衛星,遠航已不是歐洲人專有/獨有的爭雄活動,國際貿易使各國不斷往外找尋商機。1940年前後已有戰機,比1910/1920年的一次戰機更為先進。今天用無人機打仗已是事實,無人坦克、無人潛艦/戰艦可能是未來必需的軍備。
 
  地緣演變也可以用「GDP」的升跌作為一參考,但仔細分析,人均「GDP」及資源分配與知識水平也極為重要。今天不只看「實物」的世界,創意/創新也可以有「無限」計不到的價值。1960年代,不少玩具於亞洲/香港生產。香港於1960/1980年代的卅年,生產大量玩具,行銷全世界。例如Hasbro的「GI.Joe」士兵/大兵系列,1960年代大賣,主要於香港生產,因而有「香港製造」,同期也有於日本生產,但「香港製造」(Made in Hong Kong)以外,也有「中國製造」(Made in China)。1960年代,不少國家仍未可以合法地在中國生產,因而「GI.Joe」系列印了「香港製造」的來源地品牌,有指不少配件源自中國的生產。1980年代,中國改革開放,各國商家可正式於中國生產玩具,港商亦然!因而有「中國製造」(Made in China)於全球「面世」了。1990年代,港商也樍極生產「Action Figures」與Hasbro的產品正面交鋒,在不少玩具展,接單也見好成績,當然產品於中國的生產線生產。創意/接單乃香江當年的強項。今天面對「打機」及全新的貿易格局,「玩具」業已起了巨大的變化,因而生意策略要「百變」才可生存下去!疫情之下,玩具業更有新的挑戰及網上商機了。誰主政經浮沉?!不只看經濟及制度,亦要看宏觀的生產力及創意力等因素;「全球化」因為種種因素「停下來、停一停」,但往前看,不斷變化的地緣及不斷變動的「成本/產業」,「全球化」仍存在,即使有新的方向、內容及意義。1960年代於香港(及中國)與日本生產的玩具,一甲子之後的2020年,「生產」地已走了「地球村」「各國」很多圈了!誰主浮沉?!未可輕言及下判斷。

  美國大選仍是焦點之一,本周有特朗普及拜登最後一場辯論。目前以民調看,特朗普形勢不及拜登,但大選以「一天」、「一周」計,也可以出現很大的變化。因而「五、五」機會之下,美國大選依然未見清晰。今年北半球冬天,疫情十分之關鍵!如果惡化下去,全球經濟面對更大的打擊,而息率再三下移至「零/負」水平不足為奇。中國不易獨善其身,因而年底前後經濟考驗見十分之大了。

《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etnet App】精明外匯買賣三招「睇圖-比較匯率-預設提示」
 
立即下載>>etnet財經.生活App iOS/Android:https://bit﹒ly/2UNb3QN Huawei     :https://bit﹒ly/33So8LS
 
etnet強化版MQ iOS/Android:https://bit﹒ly/3ljjA98Huawei     :https://bit﹒ly/3hVRU7w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