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香敏華為永明資產管理高級投資策略師,在投資建議、投資組合管理和環球股票研究分析方面擁有超過10年的經驗,並擅長融合香港和中國股票的基本和技術分析投資策略。

香小姐為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和金融風險管理師(FRM)的持有人,曾獲著名財經雜誌《指標》頒發2011年理財顧問年獎銀獎(乙類)及最佳投資策劃獎。加入永明資產管理前,曾任職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御峰理財有限公司。

13/05/2022 10:00

《積金有道-劉家怡》ESG投資吸引新世代注目

  ESG投資是近年炙手可熱的議題,政府發行的綠色零售債券亦在上星期截止認購,反映出社會大眾對未來更有承擔,願意在投資層面作出貢獻,形成一股新趨勢。而作為未來主人翁的年輕人,在關注可持續發展的態度亦更為明顯,我們早前發布的「AIA理想退休生活調查」顯示,大部分18-29歲新世代受訪者較認同ESG投資理念,希望未來的退休投資有可持續投資成分。
 
*ESG不只是投資概念*
 
  ESG和綠色投資近年備受全球投資界重視。但其實ESG不止是「環保」,其實它是由「環境」、「社會」及「管治」三部分所組成,而執行或者實踐ESG策略,有助創建更美好的社會,更綠色、更可持續的世界,因而吸引到越來越多港人留意。
  ESG不只是一個投資概念,更可以讓大家在資本市場中身體力行、運用自身影響力去推動社會可持續發展。「AIA理想退休生活調查」顯示,新世代原來在退休投資方面既關心回報,亦十分重視ESG投資。七成新世代認同ESG投資理念,較整體水平為高(62%),七成新世代希望未來的退休投資有可持續成分。
 
*市場涉ESG強積金投資額增88倍*
 
  由此可見新世代在投資理財上追求回報同時,亦重視可持續投資。事實上,根據積金局數字顯示,2021年涉及ESG的強積金投資金額達到152億港元,較2011年的1.7億港元,增長高達88倍;近年有不少以ESG為主題的緊貼指數集體投資計劃基金(ITCIS)面世,在2020年11月至今年1月期間,就新增了16隻以ESG為主題的ITCIS,逐漸成為其中一種主流。
  強積金市場早於2006年,就已經推出具ESG概念的強積金基金供市民選擇。強積金成員進行退休投資規劃時,亦不妨將ESG因素考慮在內。
 
*選用電子結單,將環保理念注入強積金管理*
 
  若果對ESG投資沒興趣,但又想在強積金管理上推動可持續發展,其實也可善用數碼方式。調查亦揭示,91%新世代受訪者以電子渠道方式處理強積金相關事宜,身體力行減少紙本消耗,將環保理念注入強積金管理當中,較整體水平(78%)高。大家不妨也向新世代學習,例如可揀選收取電子結單,將環保理念注入強積金管理當中,減少消耗紙張,不要看輕自己每一個小行動,要深信每個小改變,都可以帶來微妙的正面影響。
  另外,業界引頸以待的積金易平台,正在密鑼緊鼓地籌建當中,並將於2025年全面投入服務,屆時將會通過自動化和數碼解決方案,改善運作效率、提升用戶體驗和減少紙本交易,同時縮短強積金制度所涉工作的處理時間和降低相關行政成本,為持份者全方位帶來最大裨益。
《友邦香港及澳門首席企業業務總監 劉家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