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香敏華為永明資產管理高級投資策略師,在投資建議、投資組合管理和環球股票研究分析方面擁有超過10年的經驗,並擅長融合香港和中國股票的基本和技術分析投資策略。

香小姐為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和金融風險管理師(FRM)的持有人,曾獲著名財經雜誌《指標》頒發2011年理財顧問年獎銀獎(乙類)及最佳投資策劃獎。加入永明資產管理前,曾任職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御峰理財有限公司。

04/10/2017 10:00

《積金人語-陸劍平》尋找強積金的Mr Right

  每逢年尾總是結婚的旺季,筆者近期也接到不少「紅色炸彈」。人生要找到一個合拍的終身伴侶的確不易,有少數人幸運地一開始便遇上理想對象,二人步伐一致,共同成長
,但更多的人要不斷尋尋覓覓。面對不合適的人,或者二人步伐不再一致時,就應懂得放手,追尋真正的Mr Right,才能獲得幸福。強積金也是我們的人生伴侶,很多成員卻對現有受託人及計劃基金不聞不問,甚至覺得不合適也死忍爛忍,狠不下心「分手」。其實,成員要有美滿的退休生活,自然就要找對的受託人,才能達到預期的退休目標,安享晚年。

*現職僱員供款每曆年可轉移*

  假如成員己有心儀的強積金受託人,就應果斷行動,與之共諧連理。雖然在現行制度下,現職僱主部分的強積金供款不可轉換受託人,但成員供款卻可透過僱員自選安排(俗稱「強積金半自由行」),每曆年有一次機會,選擇將供款帳戶內的僱員強制性供款的累算權益,轉移至自選的強積金受託人的計劃基金。至於前僱主的供款部分,則可以隨時轉移。
  轉移手續也很簡便,只需填妥相關表格及簽署後,直接交予選定的新計劃受託人辦理即可。假如資料齊備,過程可快至兩至三星期即可完成。

*勿忽視投資真空期風險*

  由於轉換受託人手續需時,期間涉及轉移累算權益,即由原受託人先賣出成員持有的基金單位,轉換成現金價值後,再交予新受託人購入成員新選定的計劃旗下基金。在這個過程中會衍生「投資真空期」的風險,換句話說,成員的累算權益不會投資於任何基金,期內基金價格或因市況而變動,尤其是波較性較強的股票基金,加上強積金是以「未知價」的方式進行交易,不似股票般可以設定買入或賣出價。幸運的話可能「高賣低買」或平手交易,但若在跌市時沽出基金單位並在回升時買入,將會將帳面虧損變現,並出現「低賣高買」的情況。

*留意「保證基金」條款*
  
  除了高風險的基金存在「低賣高買」的潛在風險外,一些低風險基金如保證基金,也要注意有關條款限制。因為保證基金一般會提供本金保證,或保證一個預設的回報率,但前題是成員需要符合某些條件,例如「鎖定期」,即成員必須投資該基金達到一定的年期,才可獲得保證的回報。假如在鎖定期內轉走累算權益,或無法得到有關保證了。
  最後,香港的婚姻是行「一夫一妻」制度,而強積金卻沒有規定不可「三妻四妾」,不過太多強積金帳戶卻會令管理難度大增,要花上大量時間與精神,所以筆者認為,成員在選擇受託人時不應過於花心,一個可靠、表現出色而又步伐一致的「積金伴侶」就已足夠。
《富達國際香港退休金業務總監 陸劍平》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