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香敏華為永明資產管理高級投資策略師,在投資建議、投資組合管理和環球股票研究分析方面擁有超過10年的經驗,並擅長融合香港和中國股票的基本和技術分析投資策略。

香小姐為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和金融風險管理師(FRM)的持有人,曾獲著名財經雜誌《指標》頒發2011年理財顧問年獎銀獎(乙類)及最佳投資策劃獎。加入永明資產管理前,曾任職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御峰理財有限公司。

13/02/2017 11:01

《積金有道-馮裕祺》懶人基金不可不知的事

  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將於四月一日正式推出,相信大家都已陸續收到由受託人寄出的「預設投資策略實施前通知書」(通知書),說明其運作及影響。我建議大家詳細閱讀,而不要置之不理。雖然坊間稱「預設投資策略」為「懶人基金」,但不代表大家可以「闊佬懶理」,選擇前大家要留意一些要注意的事項,衡量自己是否適合。

*何謂「預設投資」*

  「預設投資」由兩個基金組成,分別是「核心累積基金」以及「65歲後基金」,收費設有上限,其管理費用及經常性實付開支分別不可高於基金每年淨資產值的0﹒75%及0﹒2%。此外,「預設投資」採用環球分散投資策略,而非集中於某一兩個市場,以分散投資風險。

*「預設投資」不代表無風險*

  「預設投資」另一特色大家要注意,其投資風險會隨計劃成員的年齡自動降低,特別適合一些沒有時間研究或不知如何挑選強積金基金的計劃成員。若成員選擇「預設投資」,在49歲或之前累積的供款,會全部投資於「核心累積基金」,由於當中約六成資產,配置於股票或類似投資中,風險相對較高;餘下約四成,一般會投資於債券等風險較低的產品。計劃成員年滿50歲後,受託人將自動調整該成員的強積金組合,逐年減持「核心累積基金」及增持「65歲後基金」。「65歲後基金」只有兩成權益投資於風險較高的資產。當成員年滿64歲,其所有的強積金將全部投資於「65歲後基金」。
  「預設投資」推出後,並不代表大家可以「大安旨意」「懶理」自己的強積金。舉例說,若然你從來沒有向受託人提供投資指示,受託人現時會將你的資產買入保證基金等預設基金中,
「預設投資」推出後,如你繼續沒有提供投資指示,受託人會將你已經累積的強積金,以及新存入的強積金,按「預設投資」進行投資,這可能變相將風險較低的預設基金轉移至於風險較高的股債混合基金中。所以,投資者要考慮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作選擇,亦要留意巿場變動,適時管理才能增加財富增值的機會。

*管理自己預期回報*

  很多朋友在考慮投資基金時,除管理費之外,另一個關注重點定必是潛在回報。「預設投資」的目標是一項長遠平衡回報與風險的投資策略,並非最進取亦不是最保守,若個人風險承受能力不低、不常管理,當然可作考慮,但如果閣下年紀尚輕,希望更進取地獲得更高潛在回報機會,不妨考慮其他如股票成分較重的基金。
  最後提醒大家,開首提及的通知書是按成員的強積金帳戶發出,大家不妨看看自己收到多少份,順度數算帳戶數目。如果有多於一個,不妨趁新一年開始作出整合,方便日後管理。
《友邦退休金管理及信託行政總裁 馮裕祺》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