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04/03/2019 09:08

《樓市點評-汪敦敬》人類沒因資訊而文明,甚至退化被時代蒙蔽!

  傳媒(包括網上社交平台及apps等新媒體)在這幾個月難以充分發揮反映市場的功能,這也難怪,基於市場是個別發展,過去幾個月有些板塊是率先調整價格的,首先是居屋,跟著是大部分的600萬以下私樓!這些率先調整的樓市板塊亦率先找到谷底回升,來到現在已接近回復,當然亦會有一些板塊是會走得慢一點,慢一點的板塊亦可能現在才開始調整,或者調整了一半,即是說,當大部分市場的樓價回復舊貌甚至再升10%也好,我們還會發覺有些樓市板塊出現劈價的!當市場同一時間有不同板塊出現上升及下跌的時候,有關消息也會牽起不同的群眾去支持及喝采(或喝倒采),所以樓市真相我們很遲才能弄清楚!我的「龍市理論」,認為樓市調整(二期)進入谷底鞏固完之後就會價格再上(一期),縱使我是去年首先說樓價將會調節的人,但是很多人都不滿意我說樓價下跌之後會再回升,於是那段時間我在網上受到圍攻,我只好更用力堅持我的真心說話回應!
 
  以上的現象正是我於本年在《2019年我對樓市的十大忠告》裏面,其中的第10點忠告「新資訊常態顛覆時代」:「2016年筆者提出『手提智能電話配合互聯網令任何弱小社群也能有充足的志同道合者,小眾代表甚至騎劫大眾的機會大增,市場上將不斷出現錯誤的報導,詮釋,趨勢甚至結果。』當時曾出現『樓市哈囉喂』即市場消費者負面情緒引起的價格調節後,到了現在市場情緒化行為已經成為了包含角色代入的媒體及網上批鬥,市場的真假是更加難以分辨了。」
 
  樓市現象有如一葉知秋,我們活在一個被資訊蒙蔽的年代,各位在過去幾個月,究竟是你被媒體(包括網上群組及討論區的新媒體)影響了多少?你又借用媒體標題來作情感發洩了幾多?無錯,新時代出現了兩個資訊病態,一是容易受傳媒集速的訊息洗腦!我們的手提電話隨身,每分鐘都收到大量的訊息,但是這些簡短訊息容易麻痺我們的分析能力,我們已經改變了以前看一本書深思熟慮去分析的閱讀習慣,而是被強行接收了很多訊息,其實就有如填鴨一樣,被洗腦的效應極容易做到而不自知,在「人人也覺得自己較聰明」的情況下,所以大部分被洗腦的人都不相信及不認為自己已被洗了腦;第二種病態是縱情於網上社群!網上包括apps等不同的平台已經各自分群組去到不同的社群,人們將自己喜愛的標題放在同價值觀念的社群去討論及發酵,這會得出兩個結果,一是正確至極致,另一種是錯到盡頭也不自知!我們看到地產市場如是,人們對政治甚至自己的國家也如是!
  
*今天你不同意造地,未來樓價高別怪人*
 
  好友是否就是對到極致的一群?如果沒有忘形及沒有過度借貸,仍然堅持到足夠的風險對策的話,暫時來說他們是!但不等於未來也是正確的。
 
  一些樓市淡友是否就是錯到盡頭而不自知?正確來說,樓價升跌本是平常事,買樓或者看淡其實是一種生活中的選擇,所以縱使樓價上升也不可以說看淡不正確,但是如果看淡之餘是執著賭氣的話,這類人輸得愈多,看著置業機會過去,背負著的包袱就愈來愈重,而且是沉沒成本,甚至有些人祈求別人投資失敗,期望市場崩潰,但他們因為與類似的社群聚在一起圍爐取暖,在「同道真理」的凝聚下,這些人會用正義之劍去「斬殺」不同意見的人,這和文革的批鬥结構性是一樣的,可怕啊!
 
  我剛在日本旅遊,我的大兒子常和我們玩「誰是臥底」遊戲,這個是人人都忠於自己,覺得自己正確的遊戲,但是真理並不取決於自己,是取決於誰是大多數!筆者寫這篇文只是我的真情分享,但錯的也可能是我自己,我謙卑地以一個凡事自我反省的心去繼續過活的!
 
  在香港的民生裏面,其實愈開發多土地對市民就愈有利!但是香港這幾年幾乎是全民反造地,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理由去反對,甚至乎曾經出現有人負面評價買樓人士是「樓奴」的反買樓思潮!但是每次樓價下跌自然少了人買樓,也因此自然多了人租樓,租值自然會上升,這個最後亦變回支持樓價!香港只有一條路行就是狠狠地造地,如果你因為環保或者任何理由,不同意造地的時候,將來出現樓價更高企的後果就不要怪人,不要埋怨任何人了!
 
  最近的中美談判一樣可笑!無論任何新聞出現,人們都會覺得並以中國是處於下風去分析!爽一爽!現代人總喜歡活在自己世界裏面,和自己同道的人一起共鳴,在香港投資成功其實並不難,只要和愚昧的大多數行相反的方向就可以了!
 
  我們都是麻醉在世代的困局之中,誰是對!誰是錯!誰肯醒覺!還是我們根本是一起失敗?讓時間去告訴我們!
 
《祥益地產總裁 汪敦敬》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