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汪敦敬先生從事地產代理業30年以上,創辦祥益地產,認為中小企不要模仿大公司的經營方針,應發展屬於自己獨有的策略去開發藍海市場。

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

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23/03/2017 17:14

《香港樓語-陳東岳》翠屏河活化計劃,各方合作締多贏

  發展局起動九龍東辦事處(下稱「起動辦」)推出計劃,重置成業街休憩花園為翠屏河公園,搬遷後的公園面積,將由原本約4700平方米增至約5800平方米,並增設多用途廣場、長者健身站、育嬰室、園林休憩區包括涼亭及避雨亭,附屬設施的建築物提供管理處、洗手間、貯物室、園藝房,以及園景區,為市民提供更多休閒空間。而騰空的成業街休憩花園土地,將與毗鄰的商業用地合併作商業發展,帶來現時市場所需的額外商業樓面面積,這是個成功置換土地的各方面多贏的例子,擴大公園令地區環境改善而土地資源得以善加利用,同時帶來可觀的額外庫房收入。
 
*置換土地善利用資源*
 
  「翠屏河公園」計劃,把原有佔地約4700平方米的成業街休憩花園,遷移至成業街西南面,與現時用作公共停車場的土地「互換」,並改建為更大約5800平方米的翠屏河公園。除上述新設施外,園內將設較高的綠化平台,以供遊人觀賞翠屏河景色,並會配合翠屏河旁的行人步道、行人天橋等設計。香港包括東九龍區對尤其較大樓面的寫字樓需求甚殷,騰空的成業街東北面的休憩花園土地,與毗鄰的土地合併成較大面積的商業用地,可建樓面約115000平方米,此地段交通方便,臨近觀塘繞道、鯉魚門道、將軍澳道等多條交通主幹道路,而觀塘港鐵站亦在近距離步程之內,料此地推出市場招標將甚受歡迎,為庫房帶來一筆可觀的賣地收入。
 
*由明渠變身河道綠洲*
 
  另一方面,起動辦與渠務署為觀塘「敬業街明渠」變身「翠屏河」的活化計劃,早前完成首階段公眾諮詢,諮詢文件透露河道採用「親水文化」的設計特色,把現時由佳廉道、沿翠屏道和敬業街旁、伸展到海傍約一公里的明渠,活化為兼具藍綠建設概念的「翠屏河」,連結上述翠屏河公園,優化成為區內的綠色概念建設。區內居民習慣原為主要作排洪功能的「敬業街明渠」名稱,當局計劃把「渠」活化成「河」,不僅會進一步加強防洪功能,同時更會從多方面提升其質素,包括水質、生態、景觀和公共空間等,令明渠變身成市區中的河道綠洲,構思中包括設有行人橋橫跨河道上,並有人工浮島與人工濕地、太陽能驅動的智慧水閘,控制河道水流和排洪等。其整體概念有利於綠化市區環境。筆者認同柯創盛議員的提議,翠屏河新設計可加入更多智慧城市元素,例如免費WiFi,讓市民包括年青一代可盡情享用這些設施,配合促進長幼共融的理念。
 
*值得全港十八區借鏡*
 
  靈活運用現有土地資源,置換在不同政府部門管轄下的不同用途土地,再加上配合綠化、排洪甚至美化名稱等等目標,都是知易行難,必需經過有大局觀念及前瞻性視野的統籌部門去協調推動。筆者認為上述各項計劃的成功推動,實有賴發展局起動九龍東辦事處以及觀塘區議會的不斷努力、各相關政府部門以及地區人士的支持所達致。這種合作模式成功優化地區環境以及提升市民生活質素,值得在全港十八區都推行採用。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副主席及註冊專業測量師(產業測量) 陳東岳》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