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陳永陸、被暱稱為「陸叔」,在銀行金融業累積逾38年經驗,為香港最具權威的投資專家之一。陳先生於1973年畢業於香港大學,之後在多家主要金融機構擔任管理高層職位。

2000年,陳先生決定放棄金融界高職,投身成為全職的獨立股評人,以服務小投資者的利益為己任。陸叔與公眾投資者保持緊密接觸,在電台主持多個財經節目,更兼任電視台財經節目主持人,並在多家主要網站及報刊的撰寫專欄,以及每年多場投資講座。陳永陸致力服務社會,曾出任多項公職。

29/01/2015 16:09

《陸言堂-陳永陸》論聯儲局聲明,也論人幣走勢

  聯儲局結束一連兩日議息,在聲明中繼續保持「耐性」,承諾6月前不加息,但同時對就業市場的評估措辭上有改動:經濟擴張由「溫和」改成「穩步」,就業市場增長由「穩步」改成「強勁」。所以美股昨晚尾市急跌,相信是市場對以上措辭解讀的一種投機。但我個人則重視聲明中的三點:一,聯儲一般很少提到海外市場的走勢對政策的影響,不過今次提及了,證明聯儲對環球通縮的擔憂有所增加;二,聯儲將通過新的政策工具「期限性逆回購操作」
(Term Reverse Repurchase Agreement)對息口進行微調(與中國央行的SLF,MLF定向調息有點似);三,今次會議是自去年6月以來第一次沒有反對票,FOMC委員一致同意對加息應有「耐性」。
 
*聯儲將維持寬鬆貨幣政策*
 
  我認為聯儲對加息態度更加溫和。由於能源價格大跌,短期通脹進一步遠離聯儲2%的目標水準,我認為就算通脹上升至接近政策目標,聯儲亦會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一段時間,亦意味著
2015年內加息的機會仍然很微。
 
*人幣貶值未致成趨勢*
 
  然而,由於歐洲量寬,美匯指數勢強,甚至連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接近跌停板。但這一輪人民幣即期匯率的貶值與人民幣中間價背道而馳,可見市場主導人民幣貶值,而非央行引導;我相信這包括了過於強勢的美元,加上歐洲和日本央行均量寬,丹麥、加拿大和新加坡央行突減息
,澳洲和英國央行又推遲加息的預期,中國在11月降息,以及市場對人民銀行進一步貨幣寬鬆也有一定的預期。就目前來看,美聯儲最有「節操」,直到現在還繼續對加息訊號諱莫如深,美元成為全球表現最好的貨幣;另外,希臘大選後,退歐憂慮重現,令不確定性加大資金的避險需求。最後,資金拆倉套利行為促使企業選擇在在岸人民幣市場「售匯」,在離岸市場「結匯」,這種套利行為自然增加了在岸人民幣的拋售壓力。但這些都是較短期的投機行為,我認為人民幣貶值不會成為趨勢。
 
*二線城市庫存壓力仍大*
 
  至於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對於中國的裝備出口尤其重要,今年國務院部署加快鐵路、核電、建材生產線等中國裝備「走出去」,推進國際產能合作;支援創業等政策是轉型關健。開拓鐵路
、核電等重大裝備國際市場,採取合資、公私合營等投資運營方式,為有需求的國家提供工程設計諮詢,並通過國際引資開拓協力廠商市場。
  而我關注的行業包括:一線城市地產:一線城市存銷比趨穩,去庫存壓力相對較小,房價有望企穩。但二線城市庫存壓力仍大。鋼鐵:行業毛利大幅下滑,一方面令很多細廠退出,而鋼材庫存亦持續回補。至於電訊設備和核電機械等收入增速能有望好轉。《獨立股評人 陳永陸》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