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陳永陸、被暱稱為「陸叔」,在銀行金融業累積逾38年經驗,為香港最具權威的投資專家之一。陳先生於1973年畢業於香港大學,之後在多家主要金融機構擔任管理高層職位。

2000年,陳先生決定放棄金融界高職,投身成為全職的獨立股評人,以服務小投資者的利益為己任。陸叔與公眾投資者保持緊密接觸,在電台主持多個財經節目,更兼任電視台財經節目主持人,並在多家主要網站及報刊的撰寫專欄,以及每年多場投資講座。陳永陸致力服務社會,曾出任多項公職。

11/02/2016 14:55

《陸言堂-陳永陸》柳暗花明又一村

  猴年第一個交易日,先祝大家心想事成、身體健康,還有就是一團和氣,因為和氣才生財。
  今日(11日)不能開出紅盤,的確令人失望,而且跌幅如此明顯,以幅度計更比2014的馬年首個交易日的跌幅為厲害,不過要留意是2014的馬年首個交易日雖然大跌超過600點,可是全年累積升幅卻超過12%,所以就算今日不能開出紅盤,亦不代表猴年港股會「無運行」,柳暗花明又一村或者是猴年最終的寫照。
 
*有利因素仍未反映*
 
  事實上,市場是否沒有利好的因素?非也!聯儲局主席耶倫在昨晚(10日)的國會聽證會上提到,經濟增長步伐減慢,會考慮調整加息的步伐,一切都會看數據去作出決定,這其實暗示聯儲局正在修定今年的加息幅度,之前提到的四次機會已是零,問題是最終今年可以加息一次,還是兩次?
  當美國加息下降,美元指數不能突破100點後,現在似乎已步入下跌周期,這絕對有利區內的資金流向;因為這代表市場再不需要憂慮美元持續上升,或美元息差的問題,甚至有一些由新興市場流向美元的資金,有機會在短期內流回新興國家之中,這對區內股市而言,絕對有利,問題是甚麼時候才可以真正反映出來。
 
*市場避險情緒強烈*
 
  當然,從日圓升至15個月高位去分析,現在市場的避險情緒十分強烈,大家不持有美元,亦不敢大舉投資,因為由美元流出乃是美國息率上調空間減少所致,但同時間歐洲一些「體質」較弱的國家如希臘等之問題再有惡化現象;又或者中國經濟仍有硬著陸風險;同時間油價仍未完全穩定下來,導致油企的財政壓力大增,影響高息債券的表現等,都令投資者欠缺投資意欲。所以,除了日圓表現理想之外,就似乎只有黃金在近日可以有理想表現。
 
*3月市況將現轉機*
 
  故此,今年美國加息空間減少的利好因素,要在區內市場反映,或者要留意日圓與美元何時能同時間處於弱勢,這是對全球金融市場最有利的信號。然而,當日圓兌美元在今日亞洲時段仍然持續強勢下,這代表暫時投資者的戒心仍強;但當資金見因美元轉弱,會暫停在區內流出,有助抑制區內股市的跌勢。不過,要真正出現升浪,或者仍要等多一會,而較大機會出現轉機,應該是3月份中國召開「兩會」的時間,因為這可以為中國經濟帶來多一點憧憬,並消除市場其中一個不明朗的因素。可是現在大家仍要耐心等多一會。《獨立股評人 陳永陸》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道教符箓解析:符咒能醫百病可驅鬼?功效、製作、用法、顏色代表咩?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