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陳永陸、被暱稱為「陸叔」,在銀行金融業累積逾38年經驗,為香港最具權威的投資專家之一。陳先生於1973年畢業於香港大學,之後在多家主要金融機構擔任管理高層職位。

2000年,陳先生決定放棄金融界高職,投身成為全職的獨立股評人,以服務小投資者的利益為己任。陸叔與公眾投資者保持緊密接觸,在電台主持多個財經節目,更兼任電視台財經節目主持人,並在多家主要網站及報刊的撰寫專欄,以及每年多場投資講座。陳永陸致力服務社會,曾出任多項公職。

09/02/2018 10:49

《陸言堂-陳永陸》伺29000點低吸

  本周股市過了驚心動魄的一周,而且以現時的走勢分析,大市仍未完成整個調整
,又或者正確一點分析,波動仍然會繼續。
  雖然不少分析都認為,今次大跌市是緣於美國國債孳息的上升,不過真正的原因是美股經歷了長時間的升市,投資者對美股可能出現的調整及波動之危機意識有所減弱,因而大舉投資
VIX及相關的ETN產品,結果當股市出現較為大的調整時,在骨牌效應影響下,自然會令跌幅在短期內進一步加大,並引發過去一周的大跌市情況。
 
*VIX拆倉近尾聲*
 
  那麼情況可否在短期內改善?市場對於VIX大幅抽升可能引發的拆倉活動,以及大市的波動情況,有不同的解說;不過,如果觀察昨日(8日)早段時間美股繼續出現調整壓力,可是
VIX卻同時下跌的「不尋常」情況,這反映出VIX的拆倉情況,似乎已近尾聲,同時對美股甚至全球股市的影響,將會逐步下降。故此,高盛提出目前做空VIX的ETP規模,已經較最高峰時間的39億美元,顯著下降至3億美元,這個數據極具參考價值。
  不過,是否代表VIX的拆倉完成,VIX持續回落就代表美股將會作出反彈?相信仍然要一段時間。首先,今次VIX的問題已令部分基金出現嚴重虧損,所以相信有一定數量的基金,需要在市場作出套現的行動,令股市短期仍然有一定的壓力;另外,當市場剛經歷了如此大的波動,投資者很難一時三刻便回復信心,所以就算股市可在現水平逐步回穩,亦不代表可以即時回升。
 
*非2017年翻版*
 
  當然,投資者又不用過於悲觀,尤其是有分析指,VIX今次急升,可能是全球股市見頂的一個訊號,尤其是2007至2008年,VIX亦出現急升的情況,之後便出現金融海嘯。不過,問題是現在美國出現甚麼潛在的問題?經濟過熱或有陷入衰退的危機?再有次按等問題引發系統性風險?就算是VIX令部分投行出現虧損,似乎亦不會再有雷曼兄弟般如此具規模的大型投資銀行可能倒閉的危機。既然如此,VIX今次急升,其實看不到是2007年的翻版。
 
  無可否認的是如果美國息率加快上調,將會令亞洲區面對嚴峻的問題,尤其是企業的外債壓力會因而上升,可是現在既然是VIX引發全球金融市場出現波動,而非美國息率加快上調步伐
,那麼短期的波動真的需要憂慮麼?等29000點附近趁低吸納吧!《獨立股評人 陳永陸》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