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評論  |  
國金點評  |  
中國點評  |  
港股點評  |  
期貨/商品  |  
窩輪/牛熊證  |  
ETF  |  
外匯  |  
基金  |  
強積金  |  
地產  |  
圈中人語  |  
最愛專欄

加入最愛專欄

陳永陸、被暱稱為「陸叔」,在銀行金融業累積逾38年經驗,為香港最具權威的投資專家之一。陳先生於1973年畢業於香港大學,之後在多家主要金融機構擔任管理高層職位。

2000年,陳先生決定放棄金融界高職,投身成為全職的獨立股評人,以服務小投資者的利益為己任。陸叔與公眾投資者保持緊密接觸,在電台主持多個財經節目,更兼任電視台財經節目主持人,並在多家主要網站及報刊的撰寫專欄,以及每年多場投資講座。陳永陸致力服務社會,曾出任多項公職。

22/06/2018 14:54

《陸言堂-陳永陸》貿易戰真正目標,或逼中國再度「放水」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無常,影響了全球股市的表現。無可否認的是中國現時正處於下風,這不是因為中國有沒有反擊的能力,而是美國在今次事件上,一直處於主導的位置,當然這亦與特朗普的習性有關,尤其是他是一個非傳統的政治家,所有事情都不會按常理出牌,令全球各國根本不知道他如何有效應對他的言行。
 
  不過,如果參考特朗普上任一年多的政策去分析,其實今次他的目標,亦不一定是要與中國打貿易戰,就是他在處理北韓事件作為例子,最終美國其實是作出不少讓步,同時北韓亦只是重申他們一直既定的立場,故此不少美國聲音都認為,特朗普並沒有在美朝峰會上,取得任何實質成果,那為何特朗普會覺得自己已經成功?
 
  原因十分簡易,因為特朗普的目標並非要在短期內解決北韓問題,只是希望令中國面對一定的壓力,明白美國亦有一定的能力,與北韓直接對話,令中國有機會在亞洲區內問題上,失去一個重要棋子,而特朗普亦因此在與北韓領袖金正恩會面後不久,正式再度向中國的貿易問題上宣戰,這令國家主席習近平不得不與金正恩展開年內第三次會面,藉此告訴特朗普北韓問題上,中國仍然有一定的主導權。
 
*美或冀中國暫停去槓桿*
 
  既然美朝峰會的真正目標是中國,那麼與中國打貿易戰的主要目標又是甚麼?很可能是希望中國可以暫停去槓桿的行動,甚至逼使中國再度「放水」,因為當全球各國央行都在逐步收緊貨幣政策的同時,全球的流動性會在未來逐步減少,這將會令美國看似強勢的經濟受到影響,那麼聯儲局的退市計劃可能要暫停,但這將會出現另一問題,就是如果全球經濟在未來再出現問題,那麼聯儲局又是否還有空間救市?
 
  故此,聯儲局的退市計劃、尤其是利率正常化不可以暫停,而最佳方法就是逼使其他國家減慢退市計劃,甚至可以再度放寬銀根,而宣稱開打貿易戰是最佳的方法,至少歐洲央行的退市行動,現在至少要延後至年底才有機會進行。所以如果人行在短期內宣布大規模的「放水」計劃,如全面降準等,那麼美國突然宣布願意與中國重新談判,亦不足為奇。
 
  當然,參考2008至09年的歷史,中國當時大量放寬借貸,令產能過剩等問題到今日仍未能解決,故此再度大規模「放水」又是否一個可行的方案?還是會令長遠的問題變得更嚴峻?這的確要好好想清楚,但問題是美國又會給予多少空間中國思考?7月6日美國將會對中國進行第一階段的徵稅計劃,即代表中國現在只有不足2星期的時間,思考以上問題。
《獨立股評人 陳永陸》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專家陣容
顯示更多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

觀落陰:什麼是觀落陰?人人都可參加地府自由行?遊地獄到底係點?

帶你探索全新主頁!輕鬆探索精選資訊!

全新etnet健康網購 賞維他命D3 (價值$108) 齊齊提升免疫力